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决战脱贫攻坚要有一股“恒劲”

来源:北方网 丨 作者:饶丽 丨 时间:2020-10-20 丨 责编:王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人民日报》2020年10月18日)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的“硬战”,在这一场“战役”中,我们深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千万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在扶贫的漫漫长路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干劲十足。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的倒计时声声催人,要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基层党员身上除了要有决胜“最后一公里”的干劲,还要有一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恒劲”。

首先,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需要这股“恒劲”。广大党员干部能够稳得住、沉下心,面临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依然坚定,不松懈。“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渠伟,1800多个日日夜夜,弃假不休、昼夜鏖战,宁愿眼睛失明,誓要群众脱贫;85岁的耄耋老人武汉鼎,40年如一日扎根农村、蹲点扶贫,退休26年来仍然奔走在贫困山村开展扶贫工作。扶贫路上虽有艰难困苦,但总有无数基层扶贫干部默默奉献。不获全胜,永不撤退,正是他们身上的那股“恒劲”,持久的耐心和坚韧的毅力,才能打赢这场“持久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让中国剩下的最后5万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其次,努力巩固脱贫成果需要这股“恒劲”。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深水区,留在最后还未脱贫人口和家庭的贫困往往程度最大,帮扶任务更重,除了要让尚未脱贫户尽快脱贫外,同时还需要对已脱贫但仍处于临界状态的脱贫户加强动态监管理、积极关注,防止返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既要扶贫,更要扶智、扶志。所以,需要我们付出较之前百倍千倍的艰辛努力。这时,就需要扶贫干部身上充满“恒劲”,继续深入开展工作,做到稳扎稳打、持续用力,在集中攻坚的同时,时常“回头看”,有效防止“返贫”,做到一抓到底,真正让贫困群众改变观念,从“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这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干劲宝贵,恒劲难得。坚持不懈是梦想的必由之路、也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到最关键的时候要保持恒心、坚持不懈、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战的是什么?战的就是共产党员的恒心,只要有恒心,有持久作战的心理准备,有不惧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就会有水滴石穿的时候。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恒劲”,越是到最后越要绷紧弦,越要砥砺奋进、咬牙前行,要有不达目标就不罢休的精神,才能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取得胜利。

作者: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