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支部牵头,社区参与”,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来源:大河网 丨 作者:袁雅君 丨 时间:2020-10-20 丨 责编:王鑫

“拿着身份证到社区就可以借到自己想看的书,非常方便!”近日,陕西靖边县南关社区居民兴奋地说。为了让党的政治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南关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社区图书馆和国学馆。(10月12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只有社区治理这个“毛细血管”畅通,才能够让国家治理的“大血管”良性循环,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重视社区治理,更需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才能够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形成,更好地破解社区治理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为社区居民打开幸福之窗。

发挥社区自治功能,需要支部牵头。陕西靖边县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闫卫说:“社区要充分发挥自治功能,当好设计师,引导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及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显然,社区治理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推动社区治理,尤其需要发挥好社区自治功能,让社区能解决的问题不走出社区,这就需要发挥党支部的牵头作用,当好社区治理的“头雁”,才能够为社区治理的整个工作找到“主心骨”,让各项工作能够有序铺开。

推动社区问题解决,需要依靠居民。社区是社区居民的,社区的问题也是关系到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要更好地推动社区矛盾的化解,自然需要依靠社区居民的参与。因此,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要搭建平台,让社区居民能够彼此熟悉,营造一个和谐的社区环境,才能够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达到各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效果,让很多的矛盾在社区的良治之中快速化解,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幸福,获得感更强。

完善社区配套服务,需要干群同心。社区治理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有各自社区的特色,要针对不同社区的个性差异,在治理的时候探寻更灵活、有效的方式。因此,在推动社区的治理中,干部和群众要相互沟通,针对社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共商共良,达成社区治理的共识,在完善社区配套服务、创新问题解决途径、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发力,共同治理社区,才能让社区治理的成效更好。

社区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成效,既需要发挥好党支部的带头作用,让社区干部积极担当作为,也需要创新服务模式,要换位思考,站在社区居民的实际期盼出发,才能够统筹社区居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袁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