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平凡的坚守者,传承的火炬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海生 丨 时间:2020-10-21 丨 责编:乐水

雄伟的八达岭长城脚下,青山环绕的小山坳中,却屹立着一座见证中国近现代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地理地标、一座穿越百年沧桑的火车站-—青龙桥站,在这座小站有现代中国铁路奠基人詹天佑的墓、塑像,有詹公百年前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及那一段举世闻名的人字形铁路,还有众多极具历史价值的重要文物,一座小小的火车站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更是一个爱国教育基地,而一切都要归功于现任青龙桥站长杨存信。

人生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似乎冥冥中命运就已注定,杨存信将要与青龙桥站密不可分,就要一辈子就做一件事,作为一名“铁二代”,杨存信就出生在青龙桥站旁的铁路家属院一间小平房内,他的老父亲——一名新中国的第一代老铁路人,就已经为这座伟大神奇的青龙桥奋斗守卫了31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杨存信这一干又是近40年,车站一个世纪的不平凡岁月,有一多半留下了他们父子坚定执着、踏实肯干的平凡足迹,把这座荣光的车站当成自己的家,把守卫这座荣光车站当做自己一辈子所要干的事,用父子传承、用责任使命来守卫,来实现它的安全生产,来发掘它的历史文化,来拂去尘埃发现它的闪光点。

传承是一种血脉延续,是一种精神的薪火相传。在那个积贫积弱、山河破碎的黑暗年代,以詹天佑为代表的铁路建设者不畏困苦艰险、不唯外国势力,用智慧、自信、自强、拼搏,创造出近代铁路建设史上一个世界级的奇迹,用钢轨、铺路石组成的大写人字,成为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的一个精神图腾。斯人詹公已去,坡度大、运力小、崎岖多弯的百年京张铁路犹如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已经承载不起高速度、大运量、高效率的现代化运输要求,但它的精神已经融入到中华民族五千年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已经转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这种精神需要传承,这种薪火需要守卫接力,需要发扬光大,在这个平凡的小站,年届六十的杨存信如一个忠诚的火炬手,用心用情用生命守候着这个民族薪火。

如今的青龙桥站,参观走访者远远多于旅客,他们都是循着伟人的足迹,找寻历史的传承,要现场亲身感受一个世纪前的伟大奇迹,用后来者的瞩目、敬礼、仰视来凭吊历史、接受教育,让心灵沐浴洗礼。而杨存信如一个虔诚的引路人,对着一批批来访者讲述青龙桥不平凡的历史,在詹公闪亮的铜像前回顾历史,用自己和同事辛苦收集来的苏州码子石碑、各类珍贵历史照片把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片段呈现给众人,在讲解传授中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呼唤起每个人心中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责任感。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就在这座百年老站四米的地下,一个用我们自己“北斗”导航系统指引前行,世界上智能程度最高、运行速度最高的新京张高铁正直接穿透大山风驰电掣,连千年长城都惊呼世界之殊,历史的传承已经发扬光大,民族精神在这里绽放绚烂之花。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已经成为命名为全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青龙桥站,已经成为“党在百姓心中”优秀宣讲员的杨存信正不断激励在我们后来者不忘初心,在传承创新、自强自立的大道上行稳致远,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