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继续保持正增长是必然的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谭浩俊 丨 时间:2020-10-21 丨 责编:王鑫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

客观地讲,中国经济能够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正增长,既符合预期,也是必然会出现的结果。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三大评级机构的惠誉等都对中国经济进行了乐观预测的情况下,实际已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转正提前“泄露”了消息,也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疫情和贸易保护等带来的多重压力,但是中国不畏艰难、不怕压力、不受外部因素的干扰,坚持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加快供应链修复,特别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此经济恢复速度很快,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并成功实现了由负到正的转变。第三与第二季度相比,又提高了1.7个百分点,显示出强劲的动力和强大的韧性。

同时可以看到,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着积极转变,经济新动能的作用不断显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增长幅度达到了2.1%,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随着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不断增强,创新动力的不断释放,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也会更大。因此,从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大支持,一定能够对经济增长、对国际竞争力等产生积极影响。

在积极发挥国内超大市场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让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和增加开放领域、简化外资进入中国的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工作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没有因为疫情和贸易保护等干扰因素而受到明显影响。相关国际机构对此也进行了调查,多数企业明确表示要继续留在中国,并扩大对中国的投资。同时,加强与外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战场,为经济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的稳定,也带来了就业的稳定、社会的稳定、居民收入的稳定,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希望、更多期待。特别是资本市场,会在经济由负转正的带动下,呈现积极向上的态势,为进入牛市创造良好的条件。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选择成长性好、市场有前景、产品有竞争力、技术有优势的企业进行投资,而不要跟风炒作。(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