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以抗美援朝英雄为“奋斗榜样”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丨 作者:黄文举 丨 时间:2020-10-22 丨 责编:王鑫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中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70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但面对美国疯狂侵略危急国家安全,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跨过了鸭绿江,与朝鲜人民群众一起,同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敌强我弱”的背景下,广大军民凭借顽强的斗志,最终取得了斗争胜利,展现了中国军人不畏强敌、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该牢记这些抗美援朝英雄的可歌可泣精神,以他们为奋斗榜样。
  坚定理想信念。众所周知,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时,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还十分贫穷落后,尤其是武器装备方面,远远落后于侵略者。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志愿军的斗争信心,反而抱着随时献身精神,勇往直前、绝不后退,依靠顽强的意志战胜了敌人。对当年党员干部来讲,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的集中领导权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有任何动摇。
  弘扬斗争精神。困难面前勇者胜。从某种意义上讲,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与朝鲜人民追求和平自由、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战争,广大志愿军勇敢地与侵略者作斗争,保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如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的执政也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也在不断探索,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大胆探索创新,突破前进路上的困难和障碍。
  甘于吃苦耐劳。要知道,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的战斗环境非常艰苦,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负伤也在坚持上前线,经受了许多磨难。如今,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吃饱穿暖的问题已彻底解决,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尤其是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基层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岗位上锻炼,多吃一些苦,多受一些累,不断磨砺干事创业的“硬肩膀”。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笔精神财富,也是当代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撑。时不我待,唯有奋斗。要自觉以抗美援朝英雄为榜样,找差距、补短板,传承好他们的英雄精神,走好今后的干事创业之路。(黄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