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多彩时评:英雄永不朽,伟大精神烛照复兴之路

来源:众望新闻 丨 作者:王玉星 丨 时间:2020-10-24 丨 责编:刘颖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

上甘岭上,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用21岁的生命兑现了自己对祖国的誓言;烈火烧身,邱少云始终趴在火中一动不动,用26岁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长津湖边,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用28岁的生命诠释了“三不相信”的铮铮誓言……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在这场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战争中,志愿军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197653名中华儿女在开满金达莱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回望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出了国威军威,也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不曾忘记,上甘岭呼啸的敌机和密集的炮火;不曾忘记,长津湖边冰与血铸就的史诗;不曾忘记,松骨峰上打到最后只剩7人生还的整整一连战士……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猎猎燃烧着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他们用鲜血与生命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

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给人启迪和指引。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也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可以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穿越时空、绽放光芒,永远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而精神往往需要从斗争中汲取。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光辉历程,正是在一场场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党带领人民凝铸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从白手起家建设新中国,到实行伟大的改革开放,再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从抵御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再到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中华民族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荆棘坎坷,靠的就是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而不被敌人所战胜的决心和勇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美援朝英雄先烈永远值得后人缅怀,抗美援朝精神永远值得后世传承。

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伟大精神,烛照民族复兴之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汲取力量、传承使命、奋勇担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出来,让英雄精神在新长征路上薪火相传,我们就一定可以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也必将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