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蓬佩奥已沦为美国形象的负资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0-10-25 丨 责编:时畅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国务卿本是这个世界上一份很体面的职业,但在蓬佩奥上任两年半后它的光环逐渐消失,甚至臭名远播,实属历史罕见。


今年以来,蓬佩奥妄图通过各种手段抹黑、污蔑、栽赃、诋毁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表现。实际上,一些对中国常年抱有严重偏见的媒体,近日都不得不承认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实现经济增长。如今蓬佩奥已经陷入了一个自我认知的怪圈,就是美国疫情越严重,那么对华攻击就需要越激烈。似乎把中国越描越黑,美国的形象就越正面,美国的盟友就会团结在华盛顿周围,把中国当成西方世界的“头号敌人”。


10月19日,蓬佩奥又粉墨登场了。他在出席“三海倡议”峰会及网络论坛时称,从老挝到黑山再到巴基斯坦,他在世界各地看到了中国基础设施协议的毁灭性影响。蓬佩奥诋毁中国的同时,还捎带上老挝等三国,这会有效果么?


“三海倡议”国家主要是波罗的海、黑海、亚得里亚海沿岸国家,和中国与中东欧“17+1”机制参与国大体重合。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层面上开展了丰富的合作,特别是在巴尔干半岛也就是亚得里亚海沿岸国家取得了重要成果。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支点,受到了普遍欢迎。


而在巴基斯坦和老挝,这样的合作就更为人们所熟知。中巴经济走廊与中老铁路、万象万荣高速公路等项目都进展十分迅速,为当地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发言人所说,双方开展的相关合作项目将改写老挝没有现代化铁路的历史,使老挝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地区互联互通网络,架起可持续发展的“大动脉”。


蓬佩奥的演讲明处是在诋毁中国,潜台词是在警告和恐吓“三海倡议”各国以及巴基斯坦、老挝等国要听美国的话,不要再接受中国的投资,避免陷入所谓的“债务陷阱”。蓬佩奥此举其实用另一种方式表明美国在当地影响力岌岌可危,甚至遭到了“毁灭性”下降。


蓬佩奥是焦虑的。他在世界各地到处点中国的火,救美国的火,妄图拉抬美国的声望,不过他的作为并没有让华盛顿收获信任,中国依然挺立在这里,而美国已不再是那个美国了。中国抗击疫情取得明显成果,经济强劲复苏,而美国深陷疫情泥淖,第一波没结束,第二波又接踵而至。从城市到乡村,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全部沦陷。20多万人的死亡如果仍然唤不醒这个自我感觉相当良好的国务卿,那么美国破产的抗疫形象疏离了华盛顿盟友,也一定会让他在国际舞台上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出炉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的国际形象暴跌,大部分人认为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非常糟糕。美国在盟友中的口碑近年来下降尤为明显,目前已经创下该机构2004年设立调查以来的历史新低。13个被调查的盟友对美国的好感度几乎都低于50%,甚至在个别国家低于30%。


美国如此低的好感度与蓬佩奥不无关系,他已沦为美国形象的负资产。蓬佩奥并没有塑造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务卿形象,美国外交软实力的透支有他的一份功劳。在世界上试图掀起“反华大合唱”的聒噪只能让人反感,他自己也会跟随着美国形象一起坍塌。难道他还不自知么?(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