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紧推动军购案和“友台”法案,美国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0-10-27 丨 责编:郭素萍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距总统大选投票日只剩十余天的时候,美国再次对台军售。这是今年以来美台之间的第3起军购案,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的第8起军购案。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总金额为18亿美元的军购案中,部分武器具有进攻性的特点,这是对中美关系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中美的三个联合公报对美台武器军售问题曾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尤其是在 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已经宣称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的台湾武器出售政策,在售台武器的性能和数量上不会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并将逐步减少对台军售” 。尽管美方宣称,这次的军购是“基于台湾维持足以自卫的防务需求的评估”,是为了改善所谓区域稳定和平衡,强化台湾地区的防卫与威慑能力,不会改变该区域的军事平衡。但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近年来的美台军售出现了一些显著的变化。除了频次不断增加、金额不断扩大,另一个危险的信号是出现了不少进攻性武器。

由于目前中国大陆的军力对台军已形成全面的压倒性优势,因此近年来台军一直在试图发展和强化所谓“不对称战力”。在这次的售台武器中,“海玛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炮系统”具有轻便灵活和机动能力超强的特点,不仅可以用于基地防卫和攻击性火力支援,还可以发射短程战术弹道导弹,最远射程达到300公里。“增程型远距陆攻导弹”主要用于战斗机的空对地作战,“外部传感器吊舱”则属于之前售台F-16V战机的配套。除了这些军购外,后面美方还有可能对台出售海上卫士无人机和岸置鱼叉反舰导弹。因此,一旦台湾方面获得这些武器装备,在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上,都会有一定的提升,尤其是一些进攻性武器。但这也给本已日趋紧张和复杂的两岸关系带来更高的风险,增添了台海局势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近期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友台”动作不断,在选举前夕一口气推出8项“友台”法案,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层面提升美台关系。著名反华先锋、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和杰夫•默克利共同提出“台湾关系强化法案”。该法案认为,美国应在《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下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合作,敦促台湾增加军事能力的投资,以支持其继续发展所谓“不对称战力”,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双边和多边安全峰会、军事演练、经济对话与论坛,并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优先事项来深化双边经济关系。众议院则提出“中国工作小组法案”,共有137项法案,其中7项涉及到台湾。包括呼吁美方定期对台军售,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台湾保证法案”,确保美国履行《与台湾关系法》义务、维持美军阻止中国对台军事打击的“台湾防卫法”,允许台湾地区人员在美国领土展示“国旗”、着相关制服的“台湾主权象征法案”,推动台湾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不歧视台湾法案”,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身份的法案等。

在即将开始的美国大选中,不仅包括总统副总统选举,也包括国会的改选。因此,在美国大选前夕,不论是加紧推动军购案,还是推动所谓“友台”法案,主要意图是希望抓紧最后时刻,以较低的政治成本追求外交和政治目的,继续刺激“反华”情绪,向一部分选民和利益团体进行最后的催票和冲刺,为其选举利益服务,同时也可以实现一些特殊利益团体如军工集团的巨大经济利益。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美方的一系列举动又进一步使台湾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获得了被加持的感觉,更加飘飘然,不惜将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更加积极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甘做“棋子”和“马前卒”,以达到“以武拒统”甚至“以武谋独”的目的。

当前是中美关系的敏感时期,可以预计的是,美国此次对台军售活动,以及国会的一些所谓“友台”法案,都将受到中方后续的反制。尤其是在目前两岸之间“敌意螺旋”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这将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的负面和消极影响,同时也对已经高度复杂敏感的中美关系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