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国泰航空的裁员重组与疫情之下航空业的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瞻良 丨 时间:2020-10-28 丨 责编:唐华

朱瞻良 民航观察员

10月21日,早有大规模裁员传闻的国泰航空终于宣布了其重组计划。国泰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8600个岗位,除了停止招聘与先前离职之外共裁员5600人,其中5300人是香港本地雇员。对国泰航空这个老牌航空公司而言,这次所面临的危机是空前的。当然在国泰的重组计划中最让人意外的是宣布停运国泰港龙,这意味着我们所熟悉的港龙航空彻底成为历史,也宣告这一有着35年历史的前中资香港航空公司的退出。

在世界主要大型航司中,国泰航空的裁员规模可以说是最大的了。根据国泰2020年中期财报显示,国泰航空及下属航空公司共有三万三千余名员工,而裁员5600人占员工总数的17%。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也代表着国泰航空极为糟糕的财务状况。根据国泰航空2020年中期财报,可以看出在2020年1月至6月国泰航空总营收为276亿港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48%;去年同期盈利13.4亿港币,而现在是亏损98.6亿港币。载运人次更是同比下跌76%,而这还是沾了2020年1月春运高峰的光。如果排除2020年1月的春运高峰,疫情期间的客运人次更是断崖式下跌。而国泰的财报中唯一的亮点是货物运载率与货物利润率大幅上涨,而上涨的原因还是全球各国在三四月份对中国防疫物资的巨大需求使得香港这个重要的物流口岸得以受益。国泰甚至还因为今年上半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而在燃油对冲交易中蒙受16亿港币的损失,付出了额外的燃油成本。

香港主要的客流还是作为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商务客流、中国内地前来旅游购物的客流以及成熟的国际航线带来的大量中转客流。但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所导致的国际间非必要出行大幅减少,国际航线的中转客流也随着国际航班的断崖式下跌而不复存在。至于原本最有希望的内地旅游客流,也因为香港反复发生的疫情以及对内地来港人员的隔离政策而几乎归零。因此,以香港为基地开展航空运输的国泰航空所遭遇的打击也是最为严重的。无独有偶,新加坡作为城邦国家与香港的情况极为相似。而新加坡航空集团也与国泰航空一样遭遇了毁灭性打击。其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相较去年同期下滑79%,与国泰航空可以说是难兄难弟。

国泰航空9月生产运营数据显示,国泰及国泰港龙航空在2020年9月的载运旅客人数仅有47061人次,相比较2019年9月的载客量下滑高达98%。不论是内地航线、亚洲航线、北美航线还是欧洲航线,这些主力航线的旅客运载量均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94%-99%。纵使疫情期间国际货运需求大幅上升,但由于客运航班班次大幅减少,国泰航空的货运量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但货运下滑程度相较几乎归零的客运,依然是好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的半年财报也指出,除了疫情影响之外,去年的香港动乱对国泰所造成的打击尚未恢复。还没从去年香港动乱所带来的大幅衰退中走出来的国泰航空在遭遇新冠疫情的打击时也比其他国家地区的航司更为脆弱。

与国泰航空极为凄惨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内航空公司这几个月来的优异表现。以国航、东航、南航为首的三大航虽然在疫情的打击之下还处于亏损状态,但由于内地新冠疫情得以全面控制,使得国内航线的需求大幅增长。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中国航空业的总航班数更是超过了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12%。

以国航的9月生产运营数据为例,国内航线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3%,而国际及地区航线由于世界各国对疫情的防控不力受了极大影响。而民航局为了防止输入性病例所采用的“五个一”政策以及衍生出的奖励熔断政策,也相当程度上限制了国际航线的恢复——当然这都是必要的代价。

而相较朝不保夕、随时可能失业的国外同行,中国航司的空服及地面工作人员所面临的只是收入较疫情前减少,而不用担心失业问题。可以说目前中国民航是世界范围内的一枝独秀,这是中国人民与政府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获得战疫胜利的红利。也是中国政府果断对社会生产活动按下暂停键,牺牲经济而以人民生命为重所获得的回报。

而反观香港地区,在3月份境外新冠病例开始大量输入时,并没有采取强制隔离等果断措施,对境外人士的入境限制政策执行也显得拖泥带水。在8月份香港疫情面临全面失控之际,泛民派以及反中人士还在炒作内地援港检测队在港进行全民检测的话会使香港居民生物信息“送中”,借疫情来持续炒作自去年开始的“反送中”议题。

因此,内地对往返香港的游客依然采取隔离14天的政策。而这也使得香港旅游业的内地客流几乎为零。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赴港大陆游客数量彻底归零。在这样的局面下香港无法分享内地的经济恢复红利,也使得香港航空业的恢复遥遥无期。

此前国际民航组织预测世界航空业将于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然而随着欧美秋冬季第二波疫情的暴发以及欧美疫苗研发进度不乐观,使得世界航空业的恢复显得遥遥无期。在9月,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将航空业恢复的预期时间推迟到2024年,比此前的预测要晚两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将让国内航司享受到更多的红利。(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