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家长群没错,错的是家校权责不清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0-11-05 丨 责编:唐华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据报道,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在视频结尾处,这位家长问道: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

一句“到底谁辛苦?”引起无数家长共鸣。而“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更让人陷入深思。应该说,与家长群有关的风波确实不少,有人讥为夸夸群,有人叹息它变成了压力群。本为了方便老师和家长沟通的家长群,为何屡生波澜?

其实,如果仅仅盯着家长群而不反思深层次问题,不追问深层次原因,不探讨深层次命题,就有隔靴搔痒之嫌。原因很简单,无论“到底谁辛苦”还是“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表面上与家长群有关,实际上并非如此,而是老师和家长的责任边界出现了问题,乃至一些地方的教育观念跑偏了。如果不正视有关现实问题,即使退出群也退不了压力,哪怕解散了群也解决不了问题。

家长与老师,各有各的责任。家长把孩子扔到学校,扔给老师,然后不管不问,并不妥当。同样的逻辑是,老师对学生不尽到应尽的责任,布置的家庭作业变为家长作业,也值得商榷。正如一些网友所反讽的,“在家庭教育上,我们不折腾孩子,我们折腾家长。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毋庸讳言,个别老师确实存在将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一股脑地转嫁到家长身上的问题。尽管出发点良好,一些家长也乐于配合,但终究不妥。

还应该看到,绝大多数老师并没有将责任推到家长身上,以“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来污名化老师群体,是短视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背后是家长压力大,那么老师有没有压力?对班里数十名学生都要悉心教育,压力自然也不会少。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去年,教育部对《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作出回复时明确指出,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现象。基于此可以确认的是,老师绝不能推卸责任和转移应承担的责任。

进一步而言,老师有没有必要给孩子布置作业或那么多作业?按照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所规定的,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既然如此,为何一些学校给一二年级的学生布置作业?为何有的学校给三至六年级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几个小时也做不完?至于“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更是笑谈。说到底,违规布置家庭作业与应试教育有关,与政绩有关,也与监管不到位有关。

家长群自有存在的价值,家长群变味绝不是家长群出了问题,而是相应的制度设计没能发挥作用,有关的制度安排失灵了,乃至好经被念歪了。如果监督机制行之有效,何至于此?如果家长和老师都能做到守土有责,何至于此?如果全社会对素质教育都真正接纳,而不是叶公好龙,何至于此?

有网友说,“其实很多老师也不希望有家长群吧,也不想半夜还在回复家长们的信息。”“教育不是纯托管关系,而是共同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培养孩子是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葆有角色意识,各尽其责,才能托起孩子的未来。如果相互指责,受伤的必然是孩子。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审思家长群风波所触及的机制难题,并加以解决。全社会行动起来,真正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真正为国家发展考虑,才能找到最佳的破解之道。(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