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0-11-05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于11月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金秋送爽、潮涌浦江,东方邀约、万商“沪”联。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的进博会,无疑是一个窗口,可以看到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也无疑是一个见证,见证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胸怀、担当与决心。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四项举措,掷地有声,让中国声音传遍四方、响彻环球。而本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注册人数达40万人,展览的能级和水平比往届更高。这无疑向世界昭示,同舟共济、各尽其责,加速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的真诚愿望,是当今时代的滚滚洪流。

进博会缘何火爆如斯、热度不减?首届进博会不仅于展会达成578.3亿美元的累计意向成交额,还有展会后的溢出效应;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0多个百分点;这届进博会虽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但依然客商盈门、规模扩大,根本原因就在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在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独善其身,独自成为一座孤岛。只有加强团结,建立互利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健康发展。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各国客商的巨大获益,也是进博会广受青睐的重要原因。实践证明,东方之约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也必将为疫情下的经济复苏增加能量。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尤其是现在仍然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的国家,更加能够体会到同舟共济、抱团取暖的重要。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任何一国尤其是大国,都不应唯我独尊,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相反要率先示范、以身作则,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广阔的中国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做大世界经济蛋糕的诚心与愿望、努力与付出,江河行地、有目共睹。只要各国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理念,摒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好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世界经济复苏就会进入快车道,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