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以六大发展战略绘就国家未来高质量发展宏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文龙 丨 时间:2020-11-07 丨 责编:王鑫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求是》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内容是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一次高瞻远瞩的战略性思考,将会深刻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到了六大发展战略问题。一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重点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作用。二是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过拉长长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通过补短板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三是完善城市化战略,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空间布局多样化。四是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出结构,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尤其要注重原创性成果,构建高效的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机制。五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六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进公共卫生体系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六个方面将是未来十几年和几十年,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重点解决的战略性问题。

六大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现实背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格局正在重塑。美国对中国的全面遏制和打压,尤其是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打压,使得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保证产业链的安全性,实现中国科技独立自主,是维护中国国家发展利益的重要议题。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的剧变。国家的供应链安全被重新提到了核心位置。同时,国内的经济社会也面临转型发展的新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国的产业结构必须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发展模式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科技强国道路等。

六大战略的提出具有巨大的时间节点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发展阶段任务,其中第一阶段,从2020年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底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重要节点,需要对今后两个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战略性的思考。

六大发展战略是实现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未来15年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0多年以后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达成两个阶段性任务的关键抓手。从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来看,中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的战略。六大战略侧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重大方面,是中长期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突破的方向。六大战略分别对应着扩大内需、产业升级和安全、新型城市化、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公共卫生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是实现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也是重点和难点。在新发展格局中,只有在这六个方面实现了突破,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结合中国具体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长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是在大视野和大格局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绘就的宏伟蓝图。蓝图已经绘就,我们需要以更加坚定的行动来实现伟大蓝图。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奋进前行吧!(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