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这是对浦东最新最高的期许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0-11-13 丨 责编:唐华

浦江奔涌,东方潮阔。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带来的深刻启示,同时着眼于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为浦东新时代开发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对浦东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浦东最新最高的期许,鉴往知今、启迪未来。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30年前,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核心竞争力大幅度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性跃升。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回望来时路,速度是浦东鲜明的特点,开放是浦东与生俱来的使命。

对历史的最好回望,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而立之年的浦东,正站在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新起点,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明确要求,把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新时代再出发,浦东要发扬敢拼敢闯的劲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新区三十正青春,浦东更向潮头立。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勇当标杆、敢为闯将,浦东必将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文字:马若虎 海报: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