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盯紧人聚焦“物”,扎紧秋冬疫情防控的口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强 丨 时间:2020-11-14 丨 责编:郭素萍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9日,天津市、上海市相继宣布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为中风险地区,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另据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通报,该县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缅甸籍,由缅甸输入。11月10日,安徽省通报阜阳市颍上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

冷链环节成为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地”,这就说明在疫情高发地污染的物品,可经冷链运输把病毒带到非疫区,引起接触传播,引发新的疫情。因此,“外防输入”不仅要盯紧人,还需要聚焦“物”,不能有丝毫懈怠。

秋冬季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也使得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风险增大。用李兰娟院士的话说,“秋冬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重要的‘窗口期’。”盯紧人聚焦“物”,扎紧秋冬疫情防控的口子,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成为各地的当务之急。

盯紧“物”,疫情防控冷链不可掉链。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的肉产品或食品,可能把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各地必须正视冷链疫情防控,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各项要求,做好该做的检测工作,比如对进口的产品及外包装进行抽样检测,对冷链经营产业的工作环境定期进行环境采样等。

在管理上,既要抓冷链产业管理者和从业者的培训,确保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又要抓督导检查,发现薄弱环节,及时堵住风险点。一句话,唯有防控不掉链,才能守住冷链“安全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稳”的态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加之秋冬季来临,气温逐渐降低,防控压力更为巨大。可以说,疫情防控远没有到达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

针对天津、上海等地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地方都第一时间发布通告或提示,对广大群众提出相应疫情防控建议。反应不可谓不快。当然,在反应迅速的同时还要应对有力,从各地前期情况来看,都对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但是依然需要自问或者倒查,各项防控措施究竟落实了没有,该补的短板补了没有,该堵住的漏洞堵住没有,该紧盯的重点盯紧没有,在疫情防控这件攸关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情上,容不得丝毫的疏忽大意,防控的口子必须扎紧扎牢。

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准备好了吗?进展如何?需要用行动来作答,需要用防控成效来作答。确保疫情不反弹,这是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目标,也是硬任务,各地必须慎终如始,常抓不懈。(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