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为祸害中美关系再施诡计,蓬佩奥之流必遭厌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0-11-23 丨 责编:唐华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发表题为《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的报告,据称要为美国应对“中国挑战”制定蓝图,但又掩耳盗铃地称“不是要为下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定调”。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所谓研究报告实质上是特朗普政府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大杂烩,既为以往不着调的对华政策寻找依据,又有意影响即将上台的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可见在祸害中美关系这件事上,蓬佩奥之流可谓“不遗余力”。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70多页的“研究报告”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国带来的挑战”“中国的行为”“中国行为的思想根源”“中国的脆弱性”“确保自由”。内容再次暴露以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右翼保守派在中国问题上的无知,以及出于对美国衰落的担忧而处处放大所谓“中国挑战”,将中美因历史、文化、制度差异导致的冲突与摩擦夸大为中国蓄意挑战美国霸权。报告透过“霸权国家”特有的有色眼镜看待中国,诬称中国“不仅着眼在既定的世界秩序中占主导地位,还要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秩序”,可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在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之际,国务院不仅顺从特朗普的意愿,拒绝与拜登过渡团队交接,还拿捏时机放出这样一份“研究报告”,蓬佩奥可谓“机关算尽太聪明”。一方面,这份报告的出炉显然有意为特朗普任内对华政策寻找依据。例如,无论是对华挥舞“关税大棒”还是发动“贸易战”,都是基于美国认为在对华经贸关系中“吃亏”“被占便宜”的错误前提之上。而当中国的科技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之后,美国又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围堵、孤立甚至肆意打击中企,借以实现其垄断市场、独霸资源,乃至扼杀中企发展的险恶用心。

另一方面,蓬佩奥之流也想影响即将上台的新政府的对华政策。特朗普政府时期,在部分极右翼保守主义势力的撺掇下,中美关系一步步走向低谷。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以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为幌子,实际上却在实践个人过时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当纳瓦罗将自己的“学术狂想”和对华偏见变成美国政府政策的时候,中美关系误入歧途在所难免。目前,特朗普政府大厦将倾,显然蓬佩奥之流在思考如何在对华政策上继续为新政府“使绊儿”,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政策危害,所以他们想到了出台上述所谓“研究报告”,看似不偏不倚、“学术中立”,实质上包藏祸心,试图直接影响下届政府的对华战略思维。

问题在于,无论是美国民众还是精英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他们不可能看不穿蓬佩奥之流的诡计。正如有美国媒体所指出的,拜登此次胜出不在于民众喜欢拜登,而是对特朗普厌恶至极。所以,当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民众期望的是新人新政,而不是继续穿着蓬佩奥的“破衣烂衫”。它执行的应当是符合美国民众利益的新政策,而非两败俱伤的对华政策。(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