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竖起又一座历史丰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谭浩俊 丨 时间:2020-11-28 丨 责编:王鑫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这则消息,不仅让中国振奋,也让世界惊叹。这是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对全球解决贫困问题的巨大贡献。同时,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积累的经验,也会为全球解决贫困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


近年来,中国一直倡导团结协作,积极推进全球化,也积极地为全球拿出各种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如何解决贫困问题,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中国大力推动的一项工作。一方面,中国积极地利用发展起来的经济实力和成功经验,支持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给贫困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贫困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中国加大自身的脱贫攻坚力度,用扶资、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办法,推动贫困地区走出贫困、帮助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捷报频传,脱贫事业稳步推进,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毫无疑问,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很多值得国际借鉴的经验,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决难题、为人民提高生活水平上,并设定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发展路径,提出不同的富民措施,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尤其是自然条件较差、资源禀赋较多的地区,要通过政府投入的方式,帮助这些地区解决基础设施不配套、交通条件较差的问题,使这些地区能够与其他地区互联互通,能够让大山也敞开胸怀迎接八方来客。


正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多、面积广的国家,中国积累起来的脱贫工作经验也十分丰富,能够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学习借鉴的经验,能够给世界其他国家脱贫攻坚提供帮助。


当然,贫困问题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脱贫攻坚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相对贫困问题也会不断凸显。已经脱贫的人口和家庭,可能由于种种原因返贫,如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等。没有列入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也会在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脱贫后变成相对贫困地区或家庭。因此,需要按照小康水平和现代化要求,重新认识贫困问题,制定贫困标准,调整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结构,从而真正让脱贫攻坚工作能够按照动态化要求进行及时调整,能够让所有相对贫困的家庭得到及时帮扶,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这也意味着,832家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后,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也为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也将如期完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就是如何按照实现现代化要求,制定新的“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给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决心、摘帽不摘信心,则是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回潮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与水平,那么,全面小康工作的基础才会越来越扎实,现代化征程的开启才能平台更高、效果更好。(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