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特朗普政府时日无多,留给世界的还是任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望 丨 时间:2020-11-28 丨 责编:唐华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西方国家,到政府执政末期,一些官员开始谋求出路,为了保证顺利平稳过渡,此时一般不会出台重大争议政策。但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


11月2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表示,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美国早在今年5月就嚷嚷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说俄罗斯违反条约禁止其飞机侦察莫斯科、车臣、阿布哈兹地区云云。借口当然只能是借口。就侦察数量而言,自2002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侦察俄罗斯的数量远远要超过俄罗斯观察其对手的数量。然而,随着俄罗斯更换了更为先进的新型侦察机后,美国及其盟友的侦察优势荡然无存。


尽管由于间谍卫星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开放天空条约》的内在价值缩水,但美国依然不能容忍俄罗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攫取美国情报的优势,即使这一优势在技术全面领先的美国面前不值一提。白宫在大选后决绝退出这个基本只有象征意义的条约,对本已十分脆弱的美俄战略互信再踹上两脚,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这面意识形态的大旗下,追求美国绝对安全的理念没有任何改变。“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是美国霸权的真实体现。


对于一个“行将就木”的政府来说,不折腾就是它最大的政绩。就拿《开放天空条约》举例,即使特朗普政府曾经承诺退出该条约,但由于白宫即将换人,政党轮替,应该考虑由下一届政府决定存废。不过,遗憾的是,共和党迄今尚未承认拜登胜选的合法性,甚至蓬佩奥、纳瓦罗等高官还公开异口同声以“特朗普政府第二任期”开展工作,那么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决定并不令人奇怪。


当然共和党高官口中的“特朗普政府第二任期”很可能只是虚幻的黄粱美梦,随着2021年1月20日的临近,他们正接近权力最后的有效期限。在这个时候,他们并没有配合当选总统拜登的任何意思,不仅不提供过渡经费,反而拜登越是强调多边主义,白宫国务院就越是搞单边退群,试图堵死拜登上台后迅速改善内外局面的希望。


从1963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开始,美苏签订的一系列条约表达了构建冷战时期世界秩序最基础的信任。如今美国亲手拆掉了信任的全部地基,试图把大国关系推回到60年前铁与血的年代,不过,美国还具备超凡的实力重塑一个新的世界格局吗?


目前,全球各国还在忍受特朗普政府不断开倒车。未来这几十天还会发生什么,谁也不清楚。世界对特朗普政府下的美国已然没有了任何期待,美国的任性正在亲手毁掉数十年来为打造战后新世界的所有努力。(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