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澳宣布高超音速导弹合作: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长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0-12-05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11月30日,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国防部宣布,将着手实施代号“南十字星综合飞行研究实验”(SCIFiRE)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项目。由于适逢中澳关系急剧恶化,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摆出一副和中国针锋相对的强硬姿态,这一项目引发外界格外关注。

澳大利亚国内舆论援引其国防战略专家的话称,鉴于中国在“整个印太地区日益自信的表现,并推动一场地区军备竞赛”,澳大利亚“必须迅速开发空射高超音速导弹以应对中国威胁,并维系国家安全”。12月1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表示,此举表明“澳大利亚政府致力于在迅速变化的全球环境中保护澳大利亚人安全,同时捍卫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方面的消息显示,澳方希望开发的是一种空射超高音速巡航导弹,最大速度5马赫,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可由澳大利亚现役或即将服役的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FA-18G“咆哮者”电子对抗机、F-35A“闪电II”战斗机和P-8A“海神”海上巡逻监视机等携带,未来还可能装备波音-澳大利亚联合开发的“忠诚僚机”远程无人机。

正如许多观察家所言,澳大利亚方面此举,政治宣示的意义甚于军事和科技方面。

首先,莫里森政府利用澳大利亚社会对“亚裔威胁”和中国投资的恐慌,制造“族群焦虑”取得预期效果,其支持率从及格线以下飙升至历史新高,在未来联邦立法选举中占据优势,尝到甜头的他们自然不想放过一切可能的机会。

其次,近来澳大利亚政府、军队在国际间饱受“驻阿富汗士兵滥杀平民、战俘”丑闻诟病,急欲设法转移注意力,在抓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个人境外社交平台账户附图大做文章之际,高调渲染“澳美军事合作新动向”,意在强化“整个自由世界联手对抗中国”的姿态,既向国人炫耀“我们并不孤独”,也试图拉更多国家“下水”。

第三,自建国起,孤悬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在外交、防务和地缘政治等方面就奉行“事大”原则,先是紧随前宗主国英国,二战后又转而对美国亦步亦趋,进则试图“拉大旗作虎皮”,利用大国、强国的威风提高自己国际身价,退则“独坐海隅、引虎自卫”,力图借大国、强国之力保自己一方平安。“既然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闹翻且很难修复关系,那就必须更紧密地依靠第一大军事盟友美国”,就成为澳大利亚朝野十分普遍的想法,而莫里森政府自然也会极力迎合这种想法,显示“我们在这方面有积极作为”。

而在军事方面则是另一回事。

事实上,美国和澳大利亚早在2006年就已开展和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有关的共同研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澳大利亚国防科学技术组织多年以来一直合作研究对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改进(国际高超音速飞行研究实验计划HIFiRE)。2019年,美国国防部启动“联合原型计划”,旨在和最亲密盟友共同开发“超前国防科技”,其中就包括高超音速导弹相关技术。今年7月,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华盛顿举行澳美部长级磋商,雷诺兹和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已就加强双方在此方面合作达成共识,而莫里森政府更早在6月即宣布一项总额高达2700亿美元的《10年防务计划》,旨在和美国密切配合,向“印太”地区注入更多军事力量,“以确保澳大利亚免受日益增加的威胁”,而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澳大利亚军队结构计划》,则宣布为高超音速导弹研究投入62-93亿澳元(约合46-69亿美元)。很显然,这笔钱将绝大多数用于SCIFiRE。

澳大利亚官方、军方憧憬着“本国工业从订购合同中获益”,并期待着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澳大利亚国防科技集团和昆士兰大学联合开展的“超音速国际飞行研究实验计划”在项目中发挥重大作用,期待着南澳大利亚州内陆腹地人烟罕至的伍梅拉测试场,能成为“澳美高超音速导弹联合实验”的主场。

然而这似乎只是澳方的一厢情愿:“联合原型计划”的实质,是借用各盟国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科技力,为业已落后于中、俄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技术发展“提速”,并借此形成多个方案,以摊薄美方风险。以高超音速导弹论,除了美国自己独立研究的多个项目,“联合原型计划”的第一个合作伙伴也并非澳大利亚,而是2020年4月正式达成意向的挪威(项目代号“增程战术高速进攻性巡航导弹”)。在11月30日宣布澳美合作项目时,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长克拉茨奥斯却拒绝附和澳大利亚同行“机载、空射、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等基本概念,和“未来订货”的愿景,反而用一大堆冠冕堂皇的套话,精心包裹了美方的真实意图——“货比三家,择优采用”(“目前无法确定未来的高超音速导弹采取哪个方案或什么技术”)。很显然,澳方“我本将心向明月”,美方却“奈何明月照沟渠”,所谓“伙伴”、“盟友”、“合作”,原本就远非平等关系,一旦美方选择了“自研方案”,而仅将各版本合作方案当作备份和技术先验,澳方的投入在很大程度上就等于打了水漂。

不仅如此,中国虽然直到2014年才正式公开进行高超音速导弹试验,但如今在技术、实装等方面已后来居上,非但澳大利亚,就连美国也感到芒刺在背。“联合原型计划”之所以出炉,正是自感原本的按部就班已缓不应急,所以被迫采取的“加急措施”。澳方想借力美国,在高超音速导弹方面对抗中国,恐未必现实。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怎么对抗”。如前所述,澳方所构想的,是射程有限的空射巡航导弹,但澳大利亚并没有远程载机,未来也很难在中国周边找到愿意让澳大利亚战术载机部署、用这种导弹威胁中国的“地区合作伙伴”。即便真的研制、装备这种导弹,又如何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合作计划都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所推动,更是在特朗普败选大局已定,却存心要给继任者拜登添堵的情况下不断“提速”的。尽管未来美国将中国视作竞争对手的大方向不会因政府更迭而改变,但具体到战略重心、框架概念、合作细节、优先选择等等,则会经历不小的重构。别的不说,“印太”概念正是特朗普颠覆前任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所提,而拜登则是奥巴马时代的副总统。如今埃斯珀已因与特朗普理念分歧被“压哨炒鱿鱼”,且离美国政府交接班(2021年1月20日)为期不远,届时恐不免又一番折腾。

事实上,中国从来没有军事威胁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想法。澳大利亚标榜“贸易立国”,主要收入仰赖资源出口,最大贸易伙伴不是别国,正是中国。后者正如某些讽刺电视节目所言,是不可能“军事威胁澳大利亚-中国航线安全”的。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极力渲染的“美澳合作高超音速导弹项目”,不过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长矛,如此而已。(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