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不惹事不怕事,冷眼看待美方所谓“制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齐明杰 丨 时间:2020-12-12 丨 责编:乐水

齐明杰 中国人权研究会研究人员、博士

12月7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 同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所谓《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 这也是继今年8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内地4名涉港官员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等7名官员实施制裁之后,又一次因为所谓香港问题对华实施制裁的恶劣行径。

纵观美国这一系列举动,可谓是特朗普政府近两年以来一系列涉华消极动向的延续,也是其在卸任前不遗余力搞坏与中国关系的又一伎俩。此举这不仅严重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展现出美国政府满满的恶意,同时也让世人再一次见识了所谓世界大国的丑陋下限,充分暴露了其穷凶极恶的疯狂本质。

众所周知,香港局势经过过去一年多的发展,尤其是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之后,各种国安漏洞迅速被堵塞,使得美国失去了用以颠覆中国的桥头堡,美国的各种官方和非官方机构,及其所支持的各色反华势力在香港的活动空间大大受限。今年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一举将反中乱港分子清除出立法会。香港立法会的运作变得更加顺畅高效,香港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快速步入正轨。

面对中国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治港举措,美国政府则是直接赤膊上阵,疯狂反扑。通过宣布取消香港在贸易上的特殊地位,通过涉港法案和接连的人员制裁来不断向中国施压,持续为各种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以图继续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本次宣布集体制裁的疯狂之举,更是暴露了美国政府彻底失去香港这个“反华基地”后的失望和恼怒。

本次制裁也充分暴露出特朗普政府离任前不遗余力搞坏与中国关系的企图,是蓬佩奥之流不断拉高与中国意识形态对抗的又一疯狂而偏执的举动。近几年来,随着中美之间结构性矛盾的不断显现,美国上下奉行对中国强硬,主张与中国脱钩的声音不绝于耳。美国频频将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等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问题包装成所谓的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压,极尽蛮横无理和虚伪龌龊之能事。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特朗普、蓬佩奥等政客在自身抗疫不力的情况下持续散播政治病毒,不仅阻碍了国际抗疫合作,毒化了国际舆论环境,同样也严重破坏了中美两国关系。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先后宣布收紧对中共党员的签证,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宣布终止已经行之有年的5个中美文化交流项目。在其已经“失去香港”的当下,更是不遗余力借助台湾问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单就售台武器一项,截至12月7日,特朗普任内第11次同时也是本年度第6次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其频度远超美国历届政府。

美国的这一系列对华消极举动,是美国部分政客将政党利益、个人利益和政治斗争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的疯狂举动。不仅不符合当今世界各国命运深度融合、中美关系深度交融的历史现实,也严重破坏着美国的道义形象和国家形象,事实上也损害着美国自身的实际利益。英国路透社则指出,特朗普此举是为了巩固自己对华强硬的遗产,同时在国会两党反华情绪高涨之际,迫使拜登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

如今的美国,每天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以20万加的速度在一路狂飙,每天的新增死亡人数以数千计,近30万生命的失去丝毫不能引起政客们的反省和重视。这是美国人民莫大的悲哀和不幸,也是世界政治的悲哀和不幸,更是多年来西方一直引以为傲的民主、自由、人权所遭遇到的最大嘲讽。可以说,经过特朗普政府四年来坚持不懈的折腾及其在抗击疫情上 “世界第一”的表现,美国的灯塔已彻底倒塌,美国过去的光辉形象也已消散。

如果说,以前的美国在诸多光环的笼罩下令世人仰视,如今的美国,国内民粹横行、政治撕裂,国际上道义沦丧、横行霸道,则更多地令人迷惑甚至鄙视。可以推断,在下台前的这段时间里,特朗普、蓬佩奥之流难免还会做出进一步损害中国利益的挑衅举动。我们一贯不惹事也不怕事,在及时做出对等反制的同时也要冷眼对待而不随之起舞。毕竟,这一撮可悲可笑的堂吉柯德已经步入历史的滚滚尘埃,而经此一役,中国的形象也已变得更加靓丽,步伐也变得更加稳健。(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