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特朗普给拜登政府留下难解的社会问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0-12-14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毫无疑问,美国社会的裂痕在特朗普在任时期进一步加大。无论是引起巨大争议的“骨肉分离”政策,还是试图动用国民警卫队镇压黑人的抗议活动,以及新冠疫情下少数族裔的悲惨命运,都将美国社会的移民政策争议与种族矛盾暴露无遗。而这也将成为拜登上台后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强化边境执法、阻止非法移民入境本是美国总统的寻常责任,但在特朗普时期却因为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和强迫非法移民的父母与子女相分离,招致美国与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2018年5—6月间,由于特朗普政府强化打击非法移民,约2000多名儿童被强行与父母分离,引起各方声讨。媒体拍到,矮小的2岁洪都拉斯女孩,抬头看着妈妈被高大的美国警察围拢、搜身和抓捕,眼中充满恐惧和绝望。这张照片一经曝光,迅速火遍全世界,激起公众无比的同情与愤怒。路透社称,这是特朗普就任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从本质上讲,特朗普强制遣返非法移民和“骨肉分离”政策反映的是在国力相对下降的背景下,美国已经不愿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甚至于,特朗普为了顺应美国国内那些全球化“受害者”的呼声,通过打击外来移民来保护本国的工作岗位。然而,并非只有特朗普面临外来移民的考验。12月10日彭博社报道,遭受上个月两场飓风打击的数百名洪都拉斯人正结伴前往美国南部边界,重现2018年试图强行进入美国的“移民大篷车”景象。这无疑将成为拜登就职后必须处理的“烫手山芋”。

美国警察针对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久已有之。今年源于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的新一轮“黑命贵”(Black Lives Matter)运动风起云涌,很快遍及全美。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骚乱,迫使特朗普威胁动用国民警卫队“平叛”。弗洛伊德之死揭示的是美国司法体系长期针对黑人等少数族裔的系统性、歧视性执法。但对此美国两党看法却截然不同。

民主党主张改革司法系统、消除歧视性执法,并通过经济援助和教育等手段,改善少数族裔的经济状况,消除种族不平等的经济根源。共和党却否认歧视性执法的存在,声称打砸抢运动破坏社会稳定,要求恢复“法律与秩序”。但是部分民主党左翼提出的“削减警察预算”口号也给拜登带来难题,毕竟社会动荡将危及经济发展,如果当真削减警察预算,美国社会或许很难重回太平。

与此同时,特朗普任内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等右翼极端势力的纵容,也引发美国舆论的挞伐。2017年8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另类右翼”与反白人种族主义者在游行中发生冲突,导致3人死亡、30多人受伤的悲惨结局。然而,特朗普在声明中竟没有点名批评肇事者——白人至上主义分子,导致举国哗然。就连国会的极端保守派都抨击他言语不当,而左翼媒体则指责他“偏袒种族主义分子”。

同样的事发生在今年的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当主持人问特朗普是否愿意谴责在“黑命贵”运动期间制造动乱的极右翼组织时,他竟然说,“骄傲男孩,后退待命”,被认为是在对“骄傲男孩”这个右翼团体隔空下达命令。当前,在美国社会中因白人出生率低、黑人等少数族裔人口激增的情况下,白人的“种族危机感”油然而生。同时,他们从过去美国的“主体民族”沦为“少数民族”,显然需要时间来适应。拜登上台后如何弥合黑白矛盾、缓解白人的焦虑,恐怕还需从长计议。

从根本上讲,美国的种族不平等、黑白矛盾等问题存在已久,短期内也很难解决。如果说此前的民权运动从制度上解决了种族歧视问题,那么从经济根源和心理上消除这种歧视则仍需时日。新世纪以来,虽然美国作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赚得盆满钵满,然而金融危机下贫富分化不断加剧,处于最上层的1%与社会中下层的99%掌握社会财富的差距堪比“鸿沟”。后危机时代,虽然美国经济逐渐复苏,但出于政府政策和阶层固化等影响,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又凸显美国社会各阶层的不平等,而疫情的失控尤其加重了少数族裔的痛苦。

日前,拜登宣布就任后的执政重点包括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处理族群关系等,但是特朗普留给他的外来移民、暴力执法与黑白矛盾等棘手问题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更何况,当前的美国社会要比奥巴马时期分裂更为严重、民意更加对立。这也决定了在执政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拜登团队的注意力将会集中于处理国内问题、弥合国内分歧,而不是在外交上采取攻势、制造新的冲突与热点。(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