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中国为降低碳排放设定新目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申罡 丨 时间:2020-12-14 丨 责编:申罡

中国为降低碳排放设定新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月12日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为中国降低碳排放设定新目标。在今年9月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基础上,习近平进一步作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等庄严承诺。


特朗普:美国新国防法案的最大赢家是中国

12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以压倒性赞成,通过了所谓特朗普任内“对中国最为强硬”的7400亿美元国防授权法案。但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在推特上宣称,这项法案“最大赢家”是中国,并威胁否决。


美媒认为,特朗普威胁否决上述法案,更有可能因为法案中未包含他要求的取消对社交媒体公司法律保护的条款。特朗普任期内曾8次发起否决,但美国国会都没有成功推翻过他的否决。


纳斯达克将从股指中剔除四家中企

财联社12月14日消息,纳斯达克指数公司发布声明称,在美国政府11月发布有关美国投资者不得交易部分中国企业股票的指令后,决定把四家中国公司从相关指数的成份股组合内剔除,自12月21日起生效。这些公司包括中芯国际、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和中国中车。


湄公河监测项目即将启动,获美国国务院资助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资助的一项“湄公河水坝监测项目”将于15日正式启动。美政府称,该项目将利用卫星遥感数据,“追踪”湄公河主要河段上13座大坝及发电能力超过200兆瓦的15个支流大坝的水库水位。


对于美国频繁拿湄公河问题“做文章”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强调,美国为挑拨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关系、破坏澜湄合作气氛,反复炒作湄公河水资源问题,这完全违背事实,毫无科学依据,也十分霸道。


日本2020年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出炉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14日,日本2020年年度汉字出炉,“密”字被选为能够反映日本2020年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


活动主办方表示,首先,由于新冠疫情蔓延,“3密”(避免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广泛流行;其次,即使是因疫情分离,网络依然能让人们在线上“密切接触”;此外,2020年,日本政界和娱乐圈曝出了很多“秘密”,也是选取“密”的理由之一。


瑞典新冠病例飙升,医务人员纷纷辞职

进入11月,瑞典的新增病例数一直在攀升。截至当地时间12月13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32万例,死亡病例超7500例,首都斯德哥尔摩地区重症监护病房(ICU)上周已达极限。


重压之下,瑞典卫生官员哀求民众遵守防疫规定,斯德哥尔摩地区卫生官员更是公开求助。而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相对较低的工资水平之下,瑞典的医护人员出现一股辞职大潮。


据彭博社12月12日报道,瑞典卫生专业人员协会主席西内瓦•里贝罗称,今年3月新冠疫情刚暴发时,瑞典就面临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而经过一年“无情”的疫情,越来越多医护人员辞职,人员短缺问题加剧。


嫦娥五号完成第一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

北京时间12月14日11时13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上两台25N发动机工作约28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目前,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各系统状态良好。

责编:申罡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