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新西兰外长称,愿帮中澳“休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申罡 丨 时间:2020-12-16 丨 责编:申罡

新西兰外长称,愿帮中澳“休战”

路透社15日报道称,对于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断升级的外交和贸易争端,新西兰新任外交部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当天表示,新西兰愿意帮助中澳“协商休战”。马胡塔认为,明年在新西兰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将为新西兰提供一个让中澳双方坐在谈判桌旁的机会。


不过今年6月,时任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彼得斯和贸易部长帕克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11月在该国奥克兰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如期举办,但各国领导人将以视频的方式“线上见”。


港府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林郑月娥见证

12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政府总部举行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宣誓仪式,全体12位副局长和14位政治助理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证下,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公报称,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公务人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作为特区管治团队的重要成员,副局长和政治助理须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实属理所当然。


美国家安全顾问紧急回国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表示,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当地时间15日缩短了他的出访行程,返回华盛顿,以协调处理“美国政府机构遭遇网络攻击”事件。该官员还表示,行程计划的改变反映出他们对(遭受网络攻击)形势的重视程度。


《华尔街日报》等多家美媒14日援引官员和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财政部、商务部等机构部分计算机系统遭到入侵。美媒还称,专家“基本确定”,俄罗斯是此次攻击事件的幕后黑手。有关指责很快被俄罗斯否认。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表示,美媒想嫁祸俄罗斯。


墨西哥修改国安法,取消美国特工外交豁免权

据美联社15日报道,墨西哥众议院以绝对多数通过了一份关于修改《国家安全法》的提案,要求限制外国特工人员在墨西哥的活动范围,并取消其外交豁免权。据称,该法案旨在规范在墨特工人员的行为,填补相关法律空白。


据多家外媒报道,此前美国在未提前知会墨西哥政府的情况下,逮捕墨西哥前国防部长萨尔瓦多•西恩富戈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并非是针对美国逮捕行动的反击。


韩国再推育儿补贴新政,前三次政策都没见效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15日敲定“第4次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社会基本计划”。为解决低生育率问题,韩国政府将从2022年起,向有0岁-1岁婴儿的家庭每月提供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的育儿补助,并在2025年逐步上调至50万韩元。此外,韩国政府还将一次性发放200万韩元的生育补贴。新政还推出了“3+3育儿假”制度,即父母双方都为未满12个月的子女申请3个月的育儿假,每人每月最高可获300万韩元的育儿津贴,以此鼓励“夫妻双方共同育儿”。


韩国从2006年开始先后三次制定低生育对策,并出台鼓励生育政策,但总和生育率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全球也处于最低水平。


巴西总统拒绝接种新冠疫苗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在接受巴西旗手电视台(Band)采访时称,自己不打算接种新冠疫苗。博尔索纳罗认为,接种不应是强制的,还是应该让想接种的人接种。自疫情爆发以来,巴西累计确诊新冠病例6970034例;死亡182799例。

责编:申罡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