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流动中国 平安中国

来源:央广网 丨 作者:巩盼东 丨 时间:2021-01-06 丨 责编:唐华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一个有序流动、创新流动的中国,将为这份活力增添更多安全保障。

在经历了一个“足不出户”的春节之后,今年可以放任地串门儿、走亲戚,自在流动吗?

当然不行。

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因为寒冷季节适合病毒生存。

最近,疫情在多地零星散发,境外输入情况仍有发生。这提醒我们,风险一直存在,必须高度重视。中国最热闹团聚的节日春节即将来临,有序出行、做好防范,保护得来不易的防疫局面,需要全体国人的共同支持。

这种支持不是说不流动,而是要有序流动、创新流动。比如说,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配套做好相关保障;通过票价优惠等措施鼓励反向春运,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者主动退席;通过“云聚会”让流量多跑动,自己少流动……疫情防控实践已经证明,困难阻碍只会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团结精神进一步迸发出来。

春节的人口流动集中表现在春运上,今年的春运面临严峻考验,令人紧张期待。

关注今年春运,关注平安中国的流动、流动中国的平安,一个视角是,1月28日,2021年铁路春运将开始,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而2020年的春运,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2019年,这一数字为4.07亿人次。同为40天,三年铁路春运的“V”形走势,让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流动的影响,也感受到经过艰苦卓绝战斗,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一次,我们准备充分。我们坚信,承载着安全、团聚和喜悦的热闹站台,终将回来。我们期待,“V”的落笔走得更稳、更高,那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