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青平:上下同欲者胜 以上率下者强

来源:中青在线 丨 作者:黄勇 丨 时间:2021-01-09 丨 责编:郭素萍

1月4日,人民日报刊文《风卷红旗过大关》通篇洋溢着旭日东升昂扬向上之气。读完全文,精神倍感振奋,尤其对那句“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颇为感慨: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剩余9个县脱贫出列,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种上下同欲,以上率下的伟力,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实现。

这个成绩,是无数党员干部呕心沥血,踏遍祖国的穷乡僻壤,动用了2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派出了300多万名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付出汗水、心血乃至生命的成果。根据国家扶贫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一共有770多人。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往事,情真意切。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使命与担当,一直以上率下、上下同心、坚定不移。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第100周年,回望历史,先烈们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斗天战地,艰苦奋斗,涌现出无数的英雄楷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心愿,那就是让中国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过上幸福生活。

这是夙愿,也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所谓“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经过8年的艰苦奋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我相信,中国坚持不懈地应对现存挑战,实行包容性发展模式,将能继续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古特雷斯还表示,期待中国在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能持续发挥领导作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今时今日之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间的指针指向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无数具有不忘初心、击楫中流、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这一伟大历史使命更要每一位党员干部敢于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复杂形势下立得稳,危急关头豁得出,带领全国人民勇于拼搏,艰苦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