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让我们一起逐梦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 丨 作者:李浩燃 丨 时间:2021-01-12 丨 责编:郭素萍

          ——二〇二一,昂首迈步新征程①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为抗疫史诗、伟大抗疫精神点赞,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时序的更替,总能牵动思绪,启发沉静思索。回望过去一年的难忘瞬间,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图景,让我们一起凝聚再出发的前进力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这是一个堪称“无价”的年份。时间的年轮上,刻印着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勇敢,隔空拥抱、大爱无言的温暖,决战决胜、拔除穷根的坚毅,深潜海底、九天揽月的豪迈……时间无价,生命无价,奋斗无价。这更是一个可谓“无畏”的年份。我们无惧山高路险、风急浪高,勇于开顶风船,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时间是客观的见证者,镌刻着前行的足迹。历史必将铭记,这一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这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现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2020年,中国人民挥洒奋斗的豪情,书写了举世瞩目的绚丽篇章。


  当初升的旭日越过地平线,我们在奔跑中迎来崭新的2021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重要的时间节点,为我们标注了奋斗的坐标。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向“十四五”、迈步新征程,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肩负新使命,我们惟有燃旺梦想的火炬,凝聚奋进的力量,为实现美好蓝图顽强拼搏、加劲冲刺。


  梦想是奋斗的起点,逐梦是奋斗者的身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尤须清醒:新长征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深深懂得: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只有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攻坚克难、善战能胜,让个人的梦想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频共振,才能以行动力坚定自信心,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凝聚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激扬接续奋斗的精气神,厚植家国情怀,携手逐梦前行,用实干成就梦想,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