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蓬佩奥只管当下利益,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平 丨 时间:2021-01-14 丨 责编:王鑫

李平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员

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解除美国与台湾官员交往的“自我限制”,这是距特朗普政府下台大约只有10天时,美“反华”政客抛出的又一疯狂炸弹。不过,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只是特朗普政府转移矛盾、捞取最后政治利益的举动,拜登政府并不一定会随之起舞。

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宣称,“几十年来,美国国务院一直对美国外交官、军人和其他官员与来自台湾的同行进行交往设置复杂的限制……从今天起,我将取消我们对自己施加的所有限制。美国行政分支机构应该认为国务院先前针对与台湾关系的所有‘接触准则’都是无效的。”对于蓬佩奥的声明,台媒称,台湾外交部门负责人吴钊燮9日发推文感谢蓬佩奥和美国务院取消“不必要限制”,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10日也宣称,“这项声明充分反映台美坚实的伙伴关系”,并感谢美国务院的这项决定。

台湾当局虽然对美国这项疯狂的举动立即表达了欢迎,但除了短暂象征性外,这对台湾实际没有任何好处。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 的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 (Bonnie Glaser) 就称,“蓬佩奥在卸任前最后一刻才宣布这个消息,显示他可能是在未取得其他政府部门的同意下,便对外公布这项消息。他在声明中的语气,甚至突显出国务院内部可能有部分人员反对这项决定。”

首先,特朗普政府还能主导美国事务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目前的特朗普,可能已经政令不出白宫了。蓬佩奥等只能通过在外交上“爆冲”,继续升高中美冲突来“刷存在感”,转移内部矛盾。

其次,特朗普政府的“友台空头支票”明显不怀好意,依然是把台湾当棋子。台湾《联合报》就称,特朗普政府背后动机,无非是在大选失败后向台湾抛媚眼,激怒大陆以“争取些政治温暖”。这样的举动是在将台湾推向深渊,而对于马上就要下台的美国政客们来说,他们只在乎自己当下获得的利益,“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第三,蓬佩奥此举可能也是想给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制造一些难题,让其在台湾议题上面临绑手绑脚的情况。希望借宣布这个消息,强迫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台政策。然而,拜登政府可以选择直接废除蓬佩奥的这项命令,也可以选择不予执行,令其实际作废。

但需要注意的是,拜登政府虽然不会对此照单全收,更不会火上浇油,但未来恐怕也会将其作为和中国博弈的筹码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内的少数反华政客,尤其蓬佩奥之流在不断地上演“最后的疯狂”,不择手段地利用所剩的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服务其个人的政治私利。这种伎俩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是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希望和平愿望的,必将会受到历史的惩罚。美国如果执意妄为的话,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