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美政府再对11家中企下“黑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1-15 丨 责编:申罡

美政府再对11家中企下“黑手”

当地时间14日,美国国防部关于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再新增9家中国公司。其中包括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Comac)、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以及中关村发展集团(ZGC GROUP)等11家中企。


报道称,上述中企将收到美国一项新投资禁令约束,要求美国投资者今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上述公司股份。截至去年末,美国国防部已将35家中企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名单中,包括华为、海康威视、中国电信、中芯国际、中海油等。


蓬佩奥炒作南海议题,将对中国公民实施签证限制

当地时间14日,蓬佩奥在美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要“保护和维护自由开放的南海”。他宣称,美国和所有守法国家在维护南海自由开放方面有共同利益。


他以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例,声称无论军事与经济力量如何,所有国家都应享有该国际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而不必担心受到“胁迫”。但讽刺的是,美国至今仍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根据美国《移民与国籍法案》,美国务院正在对部分中国公民实施签证限制。


荷兰光刻机制造商CEO:拜登上台不会缓和中美技术竞争

荷兰光刻机制造商阿斯麦(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温彼得在14日举行的“路透未来大会”上表示,他预计即便美国拜登政府上任,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半导体技术方面仍将出现进一步的竞争。


迫于美国政府压力,这家总部设在荷兰的科技巨头向中国出售其价值约2亿美元的极紫外光刻机(EUV)的交易尚未获批。


德国经济2020年出现下降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价格调整后,2020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下降5.0%。这是德国经济在连续10年实现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经济2020年最终降幅小于许多专家此前的预期,德国政府将继续提供必要财政资源,以保护德国经济免受不可逆转的实质性损失。


世卫:全球95%的新冠疫苗剂量限于10个国家

当地时间14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球95%已使用接种的冠病疫苗剂量仅局限于10个国家,呼吁更加公平地分配疫苗。


他表示,在每个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全国铁路春运火车票预售降六成

据悉,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运节前火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铁路部门结合今年新形势新变化,研究制定了春运工作方案,对抓好疫情防控,强化运力保障,优化售票服务,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