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提升创新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何立胜 丨 时间:2021-01-19 丨 责编:郭素萍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举国体制是为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或实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的特定目标,凝聚全国力量、集中配置要素资源在设定科技创新领域集中攻关的制度政策安排。充分有效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或项目的优势,提高整体创新能力,需要深入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的创新实践及其内在要求。


  新型举国体制是把国家的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目标考核、实施社会动员、资源配置功能与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有效结合,调动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积极参与,进而实现重大科技项目创新突破的运作机制。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布局到载人航天技术的突破,从“嫦娥工程”的稳步前进到“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从移动通信技术的赶超到高速铁路建设的领先,新型举国体制展现了对科技重大创新领域突破的促进作用。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要依据科技创新活动的特点,制定出清晰的目标考核激励体系来调动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市场规律、产业发展规律,结合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定位,确定不同的创新制度安排。新型举国体制赋予了政府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有利于实现政府确立的重点发展目标,但有时也会带来政府与市场在结合中的冲突风险。如各地区、各部门层层加码,形成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政策激励体系,在特定条件下,资本对短期利益的追逐相互刺激,容易导致资源配置错位,进而影响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因此,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要充分发挥市场创新机制的功能,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提升我国全球产业链水平。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要聚焦战略产业链的“三个关键”(关键技术、关键元器件、关键材料),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整体效能。调整优化进口替代的对外产业链、技术链的政策非常必要。


  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不仅是整合资源、加大资源创新投入的优势,而且是能够形成整体创新体系能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优势。因此,要完善政府创新激励体系优化投入结构,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完善政府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的支持机制及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的政策,提高政府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比例,强化政府对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长期稳定支持,健全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贯通式创新的政策安排。要支持原始创新、支持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及其平台的建设,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对工业信息化及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投资,聚焦发力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建议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鼓励企业更多投入资源用于研究开发,并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更好利用国际最优秀的创新和研发资源等。


  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要以国家科技发展计划为载体,针对涉及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和国防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核心科学与技术,设立相应的研究计划,集中力量攻克重大的关键核心技术。要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创新中的试错功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充分发挥竞争机制对市场主体的创新激励作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促进产学研用贯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使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夯实创新基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激励,通过市场机制激励对科技研发的人、财、物的投入,让投资者和科研人员更多分享研发成果商业转化形成的收益,探索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专利权向发明人或设计人、中小企业转让和利益分配机制,健全国有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及其预期等,形成更具激励性的系统性产业技术创新、研发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