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让中国价值观之花绽放在人类共同价值的花园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玉林 丨 时间:2021-01-21 丨 责编:王鑫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长期的革命、改革和建设进程中,中国人民培育了红色高尚、执着坚毅的革命文化,发展了守正创新、科学繁荣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发展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高度的文化自信来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心聚力。

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质的体现。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决定着一个文化的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基础,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息息相通、高度契合。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这套制度安排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行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这一新型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彰显出强大的制度优势、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

协商民主对中国政治制度作出了独特贡献,是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那种只有投票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权利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从诞生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时代在发展,人权在进步。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当代实际相结合,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推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不断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过程。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崇高目标。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人们对共同价值的追求,也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世界各国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民主自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基本价值。“德不孤,必有邻。”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秉持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才能合作共赢。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村落”。人类生活在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同一个家园,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要树立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树立国际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跨越小圈子、零和博弈、意识形态争论和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人类美好的价值都是共同的。每一种共同价值都是人类良好愿望的结晶,都是各国人民美好向往的彰显。要持续培育和践行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又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让中国价值之花绽放在人类共同价值的花园,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