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把我国冰雪运动搞上去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董璐 丨 时间:2021-01-21 丨 责编:郭素萍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有利于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和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的健康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从过去未能参加奥运会,到现在已成为许多奥运项目中的佼佼者,这是中国国运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冰雪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冰雪运动是我们打造体育强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短板。要在筹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做强做大冰雪产业,以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冰雪运动的大发展。


  冬奥会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带来契机,也为迈向体育强国增添了强劲动力。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契合的。今天,伴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以及“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冰雪运动的均衡可持续发展模式,生动诠释着体育强国的多元内涵,为新时代写下如冰雪般洁白耀目的注脚。从共享冬奥机遇、共谋区域发展,到增强人民体质、让人民生活实实在在受益,同步带动体育产业提升、冰雪文化培育、体育对外交往,体育的多元价值映射在冬奥筹办的进程中,为体育强国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


  冰雪交融,魅力北京。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把我国冰雪运动搞上去,带动更多人参与并爱上冰雪运动。(文字:董璐 海报: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