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打击学术不端,科研诚信的水需要越搅越清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佟鹤风 丨 时间:2021-01-24 丨 责编:孙轲


佟鹤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年来,国内关于论文造假的新闻时有发生。打击学术不端,举报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曾有人在知乎上发问,发现他人学术论文造假怎么举报?现实中,国内敢于实名举报他人论文造假的。中国人容易抹不开面子,处理科研诚信又会涉及到多个部门,部门之间同样容易抹不开面子。千万不能最后让“面子”毁了“里子”,如果科技创新败絮其内,如何发挥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

大大方方把问题说出来,正是让公众了解科研诚信问题,了解如何处理科研诚信问题的好时机。2016年,林毅夫和张维迎关于产业政策的“世纪之辩”,不仅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还演变成一场关于产业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全民大讨论。希望每次学术不端举报的处理,能为科研诚信及其处理在全社会的普及,创造一个这样的机会。

确保科研诚信的水不被搅浑,正常举报的渠道要畅通,从举报到处理形成闭环。恶意举报也一定要被惩戒,查实举报人确实是恶意举报,就要承担责任、接受惩罚。对重大不端行为的验证过程,如果能让第三方来做重复实验最好,可以更好地服众。因为科研工作的专业性,可能举报者也无法确保自己的举报就一定是准确的,如果出现了举报不实的情况,该道歉就要道歉,该正名就要正名。每次举报,如能按照这个逻辑发展,中国的科研诚信环境才可正本清源。

科研诚信是创新的基石,如果这块基石长期被泡在污水里,总有被腐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如何把文件落到实处,还有一段路要走。正面回应,发展出一套处理论文不端的黄金标准和流程,让公众在事件处理中更多地体会到科学精神,是我们的期待。这样,科研诚信的水才会越搅越清。(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