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是时候终结“蓬佩奥们”的世纪笑话了

来源:海外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1-01-24 丨 责编:孙轲

摘要:从欧洲盟友的“座上宾”,到被拒成为“孤家寡人”,蓬佩奥的境遇反映出美国在盟友心中国际形象不断受损的事实。

1月21日凌晨,中国外交部宣布对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为首的28人实施制裁,禁止其及其家属入境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其关联企业机构也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此前一天,面对就中国涉疆事务再放厥词的蓬佩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给出回击:这位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正在以其末日疯狂和世纪谎言把自己变成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这是给28名前政府官员的一记“耳光”。《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中方在给这些卸任官员“送行”,体现了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内的动荡。美国网友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展开热议:“蓬佩奥的政治观点耸人听闻”“蓬佩奥就是个反社会分子(sociopath)”“这不会是最后一次卸任官员遭到制裁,上一任政府惹怒了太多人。”

从量产所谓“对等进入西藏法”“涉疆法案”等一系列废纸,鼓吹禁止中国共产党员入境美国,再到号称“解除美台关系中的一切自我限制”的末日疯狂,一些美国政客用花样百出的反华阴谋论与谣言为自己捞取最后的政治资本,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是罪魁祸首。

《华盛顿邮报》1月19日评论,蓬佩奥紧抱特朗普的遗产不放,一心要继承其庞大的基本盘。《纽约时报》18日评论,如今的蓬佩奥“被盟友唾弃,被对手嘲笑,被太多自己团队的外交官所讨厌,还在试图保全自己的政治前途”。

面临任期尾声,蓬佩奥希望通过一场国际访问高调“收尾”时,他却遭到了盟友的冷落,不得不取消访欧行程。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2日报道,尽管此前国务院宣布蓬佩奥是为了实现“平稳有序的权力过渡”而主动取消行程,但其他政府人员道出事实: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致命暴动后,欧洲方面的官员拒绝接见蓬佩奥。路透社引用一位美国外交官的证言称,卢森堡外交大臣及欧盟高级官员均拒绝与蓬佩奥会晤。

从欧洲盟友的“座上宾”,到被拒成为“孤家寡人”,蓬佩奥的境遇反映出美国在盟友心中国际形象不断受损的事实。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不断散布政治遗毒、渲染国际对抗的“蓬佩奥们”没了未来,世界才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