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践行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丨 作者:中国西藏网 丨 时间:2021-01-27 丨 责编:王鑫

“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月2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再次发出中国坚决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

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及维护多边主义。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事务,极力维护联合国作为多边主义主要平台的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克服一切困难,自觉履行所有承诺,恪守世贸组织规则。此外,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投行等平台机制发展,同各成员国同舟共济、协调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顺应时代潮流,开启了多边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篇章。中国提出并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秉持着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合作思路、合作模式,这是在新形势下践行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为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国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坚定落实《巴黎协定》,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当前,全球治理面临新挑战,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但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威胁,也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中国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全球共享中国市场发展之红利。

大道不孤,命运与共。“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国必定一如既往地奉行多边主义,为促进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