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应当负起责任,主动改善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1-02-11 丨 责编:时畅

付随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月4日,拜登前往美国国务院,首次以总统身份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拜登宣称美国重新回归世界舞台,将继续领导世界。从这次演讲中,可以看出拜登外交政策的四个重点。

一是强调美国必须领导世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带有明显的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色彩,但拜登试图让美国外交重回二战以来的国际主义传统。尽管美国实力不断下降,世界日益多极化,但拜登及其外交团队仍竭力强调美国继续领导世界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在演讲中,拜登宣称,无论是反击中俄等传统地缘政治挑战,还是应对疫情、核扩散、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美国都必须发挥世界领导作用。但拜登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已经无法单独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才能解决。

二是重视和修复盟友关系。与特朗普政府轻视和打压盟友不同,拜登宣称盟友是美国最大的资产,他将修复美国的同盟关系。拜登就任两周以来,已经与十余个盟国的领导人通话,试图重建民主联盟,深化合作,以应对中俄威胁和全球挑战。但美国与其盟友的政策已很难同步。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视频会议上强调,欧盟虽然在价值观上跟美国更为接近,但不应该和美国结伙对付中国,那样只能适得其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支持中国提倡的多边主义,反对在中美间站队。

三是强调价值观外交。与特朗普政府轻视价值观或蛮横地挥舞意识形态大棒不同,拜登认为美国外交必须植根于民主价值观,这是美国的全球力量和持久优势所在。拜登曾承诺在执政初期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团结世界各国在全球范围内捍卫民主,反击中俄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的扩张。对于当前缅甸政局变动,拜登宣称支持“民主与法治”,将与盟友和国际社会一起施压缅甸军方。

四是强调美国外交始于国内并服务于国内。拜登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内政策之间不再有明确的界限,美国外交必须考虑到美国普通家庭的利益,帮助美国经济复兴。拜登提出要推行“服务中产阶级的外交政策”,要点是购买美国货,创造就业机会,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重建有利于美国工人、农民和消费者的国际贸易规则。与特朗普执着于减少贸易逆差不同,拜登将注重通过经济施压手段解决市场准入、产业补贴、知识产权保护、环保劳动标准等结构性问题,从而增强美国企业和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对华政策是拜登外交政策演讲中的关键部分之一。他宣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美国将“正视中国的经济侵权行为,反击其侵略性、强制性行动,回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同时美国“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时候与北京合作”。

拜登的对华政策继承了特朗普时期制定的战略竞争框架,其内阁成员在近期的讲话中都表现出对中国的强硬姿态。拜登在采访中也表示,他预计中美之间会有非常激烈的竞争,尽管他不希望两国对抗。在人权、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拜登政府大体上会延续特朗普政府的立场和政策。

尽管美国在抗击疫情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需要中国的合作,拜登也表达了合作的意愿,但拜登政府至今仍是一种消极不作为的态度。拜登政府已宣称对中国采取“战略耐心”政策,并在积极筹建反华民主国家联盟。在过去几年里,反华已经成为美国两党的共识,美国精英和民众对华看法日趋负面。在此情况下,拜登政府没有多少兴趣和空间去积极缓和中美关系,反而希望通过强硬姿态来谋求在与中国的交往中获得心理优势和谈判筹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杨洁篪的通话中,除了重复美国在新疆、西藏、香港、台湾、印太等问题上的陈词滥调,并没有任何积极的表态。

中国一直希望两国加强合作协调,始终敞开沟通对话的大门。杨洁篪在与布林肯的通话中强调,中国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美国应当纠正错误,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在与美国智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视频对话中,杨洁篪也明确指出,美方应当正确认识看待中国,恢复跟中国的正常交往,妥善处理两国间的矛盾分歧,积极开展互利合作。

近年来的中美关系进程表明,中美关系恶化的源头在于美方,改善中美关系的责任也在美方。拜登政府既然不希望中美陷入对抗,就应当积极采取行动阻止中美关系继续漂流。(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