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管理层鼓励储蓄转投资,股市为何不那么“尽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1-02-18 丨 责编:乐水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农历牛年来临,很多投资者希望中国股市展开一轮像样的牛市。而管理层明确提出“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给场内外投资者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那么,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将以怎样的路径展开?2021年新增入市资金会有多大规模呢?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是2021年及今后若干年经济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做出这样的决策,一是为了降低宏观杠杆率,防范化解银行体系运营风险;二是用直接融资方式促进投融资双向互动,增强资本约束,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三是为各类经济创新活动提供更多社会化的资本,同时为居民带来财产性收入。

从字面来看,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就是要降低储蓄率。截止到2020年12月末,我国住户存款余额为93.44万亿;除了居民存款,还有约100万亿元的非居民存款。只要把一个百分点的储蓄余额转化为投资,就可以增加约2万亿元的投资,还是很可观的。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似乎这种转换还不够“尽兴”,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要厘清“储蓄转为投资”与“储蓄搬家到股市”这两个概念的区别。

居民和企业将一时用不出去的资金存在银行,就形成了储蓄;同时,有投资需求的居民和企业又可以从银行获得投资贷款。所以,银行是可以部分承担把储蓄转为投资功能的。但显然,单靠银行是不行的,需要开辟新的渠道。

现在提出的“转化”,不是“资金搬家”那么简单。要构建起投资产品供应体系、专业机构服务体系、投资者权益保护体系、信息披露体系、风险警示防控体系等。银行储户呼啦啦把钱取出来,放到股票账户上追涨杀跌,并不是政策鼓励的方向。所以,通过专业机构加强服务,向潜在投资者提供“适当性”“对称性”的专业服务,是当前重要方向。

第二,要关注储户的结构性矛盾,因人群施策,稳妥推进转化进程。

虽然全体居民人均储蓄为6.67万元,但实际情况是很不均衡的,甚至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况。根据2019年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的货币财产15%为银行理财,14.52%为股票、债券、基金等资本市场投资,10%为保险投资,5%手持现金,0.67%互联网理财。显然,这些被调查到的居民已经开展了直接投资,那些没有开展直接投资的,或者虽有大额储蓄但金融投资意识不足,或者是本来就没有太多剩余资金可用。

另有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5月份发表的抽样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负债率为44.6%,其中,有负债家庭的金融资产负债率均值为85.3%,中位数为117.3%。受调查家庭中,43.4%的家庭有住房贷款。在估计储蓄转化为投资的前景时,要务实分析居民的其他支出选项。

那么,推进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就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投资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已经开展直接投资的投资人扩大规模;同时,引导潜在投资者参与直接投资。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他们将有限的剩余资金用好。

目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关键是加强价值投资引导。机构投资者不得向公众渲染“一夜暴富”等投机文化,而要多宣传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理念。

第三,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服务方面军,要依托各自优势,促进储蓄转化为投资进程。

商业银行在继续做好放贷业务的同时,也要用好自身客户面广、基数高、渗透深的优势,发挥理财子公司的专业理财功能,完善和优化理财产品结构,继续坚守稳健投资方向。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等机构合作,推出参与权益市场的混合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私募股权产品。

保险公司的可用资金可以继续提高权益投资配置的比例。要进一步加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丰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结构。有关方面将加快研究完善其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机构,要切实发挥引领者作用,在投资端、供给端严格信息披露底线,把“真实的上市公司”提供给投资者,把“合适的投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相对而言,银行体系、保险体系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扮演投资端的角色;而证券体系的专业机构兼顾投资端、需求端的角色。所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彻底清除市场积弊,增强信息透明度,加强诚信约束、资本约束,实现被投资主体优胜劣汰,促进依据基本面实现价值波动,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基于以上分析,2021年新增入市资金规模不可能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但鉴于经济稳定增长势头比较明朗,资本市场严刑峻法态度坚决,市场治理体系趋于健全,把更多储蓄转换为投资的趋势会稳步推进。需要强调的是,这一转换历程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需之策,不会逆转,但也不必急于求成。(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