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让立体化交通网络托起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丛虎 丨 时间:2021-03-06 丨 责编:唐华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腾飞总是相伴而生。“要想富,先修路!”“修上人民的致富路!”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人民就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也正是在这一全国上下的高度共识中,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人民始终把道路基础设施放在重要位置,并不断强化交通网络建设。

从村村通公路,到交通网络的形成,再到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四通八达立体化的中国交通网络托起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并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正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向交通强国。

透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我们不难发现,正在付诸实施的交通网络规划处处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印记,彰显着时代发展的特色。

一是交通便捷顺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人们对于交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了“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实现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目标。实际上,现在许多地方已经实现了或者正在实现这一目标。未来随着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中国的交通将会更加畅通、更加便捷,也更上层楼。

二是交通经济高效。经济高效是中国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也是本次交通网规划纲要的重要目标。仅有经济节约不能代表高质量,必须附之以高效。这就意味着立体化交通网络的投入和发展要符合高效益、高效率、高效能的绩效目标,正如规划中提到的要让“各种运输方式资源配置效率最高、运输强度最高”一样。只有高效才能代表未来,也才能体现出高质量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经济高效还体现在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交通网络的各种交通方式的统筹协调,并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与区域经济相匹配”。

三是交通绿色集约。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战略目标,也是国家高质量发展重要指针。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首当其冲地要满足绿色发展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还要体现出集约化。正如规划纲要中提到的“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三位一体’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其目的就是真正实现集约化的发展目标。

四是交通智能发展。智能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治理工具先进性的代表,也是治理能力的体现,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提出了“推进智能发展”的目标,并具体要求“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推动卫星通信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高分遥感卫星、人工智能等行业应用,打造全覆盖、可替代、保安全的行业北斗高精度基础服务网,推动行业北斗终端规模化应用。”不难看出,一个以智能化、智慧化为标志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蓝图已经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借助中国的立体化交通网规划,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的全面发展、经济的快速腾飞,古老文明的中华大地正在焕发着青春活力,正昂首阔步迈向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