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

来源:人民网 丨 作者:金安 丨 时间:2021-03-11 丨 责编:王鑫

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为发展擘画蓝图,为奋斗指明方向,军队统帅的殷切期盼与谆谆教诲,凝聚着军心,鼓舞着士气,激励着斗志,必将引领人民军队阔步前行。

过去一年,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全军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有力抗击疫情,加强练兵备战,持续深化改革,狠抓规划落实,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取得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的结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全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想开好局起好步,就要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就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目标所指,行动所向,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抓出成效、抓出质量,才能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打好打赢强军路上的“每一仗”。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机遇难得,挑战不小。对全军来说,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只能进不能退。习近平从多方面提出要求: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要按照既定部署扎实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效能;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我军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要推进我军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把资产盘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

从科技到改革,从人才到管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仅要迈出重大步伐,而且要把强军目标融入到强国复兴大局中,同国家现代化发展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实现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同步提升,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新阶段、新起点,新使命、新作为,矢志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扣牢建军百年目标深化备战打仗,以奋战之姿、扬务实之帆,冲锋向前、奔跑不止,以源源不断汇聚的强国兴军强大力量,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