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双标与编造:美式人权的“滤镜”破碎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3-23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17日审议美国国别人权审议结果,委内瑞拉、叙利亚、白俄罗斯等国发言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委内瑞拉对美国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美国在疫情期间保障人民健康权。叙利亚表示,美国有何资格自称为法治国家?美国逃避国际法义务,为其军事侵略、威胁别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寻找借口。白俄罗斯表示,希望国别人权审议使美国审视自身人权问题,美国不能“对自身人权问题视而不见”。

不惟上述三个国家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在这次审议期间,116个国家的代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评议。这些国家代表和有关联合国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一起,以各种形式对美国提出了347条人权改进意见。除了美国代表坚称对本国人权纪录“感到自豪”外,在很多国家眼里,美国人权状况的“滤镜”已经破碎,显示出一地鸡毛的人权乱象。

远的不说,在疫情汹汹袭来之时,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任性妄为导致失控,造成严重灾难。美国人口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但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却超过全球总数的25%;死亡病例数几近全球总数五分之一,至今已有超过53万美国民众因疫情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新任总统拜登说,美国新冠死亡人数,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和9·11事件美国死亡人数的总和还要多。生命健康权是公民作为权利主体而存在的物质前提,生命权不复存在,其他权利从何谈起?保护公民的生命权不受侵害,是文明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糟糕的疫情应对,完全是对人权的蔑视与亵渎。

如果把目光放得更远,就能看到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使印第安人口从500万骤减至25万。建国240多年的美国历史,只有16年没有打仗。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非法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投入超过6.4万亿美元财政开支,造成超80万人死于非命,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此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审议小组收到的文件显示,美国少数种族人口的贫困率、失业率和饥饿率往往更高。在美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中有色人种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却占被监禁未成年人总数的三分之二。而非裔美国人在死囚犯人数中更是占到40%以上。奇怪的是,放着自身的人权问题不去解决,美国政客们却热衷借口人权对他国挑事说事,不知底气何在、不知自信何来。

其实他们嘴里的人权,只是强权的代名词,包括他们常常高喊的自由和民主,也不过是掩盖自身丑陋的遮羞布,是攻击、抹黑别国,实施霸权主义、长臂管辖的借口和说辞,本质是本国优先,推行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挥舞制裁大棒,霸凌威胁国际机构……他们才是全球安全稳定的危害者与最大麻烦的制造者。否则就不可能出现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处境艰难的问题,也不可能出现非洲裔新冠肺炎感染率是白人3倍、死亡率是白人2倍,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3倍的怪事。2020年美国超过41500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达110多人,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弱势群体成为疫情最大牺牲品,疫情失控导致大规模失业潮,数千万人失去医疗保险……这都是对美国人权的无情嘲讽。

人权是个动听的词汇,保护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诉求。但人们要的是真正的人权,不是政客嘴里的空话。熟知美国人权的人,都知道美式人权的两大特点,第一是双标,以自身对人权的狭隘理解为框架,以称霸全球的核心利益为标尺,凡不符合其战略利益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均属攻击抹黑的对象,但同时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熟视无睹、置若罔闻。第二是编造,每年根据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的材料拼凑出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肆意歪曲造谣贬低别国。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甚至无耻地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这种理念指导下的人权口号不过是华而不实、表里不一的政治操弄。(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