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仍存 “零和博弈”心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03-29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就职65天后举行时长约一小时的白宫记者会。拜登的发言聚焦国内议题,涉及应对新冠疫情、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边界移民等问题,外交上涵盖朝核问题、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美国与盟友关系以及对华政策等。整体看,拜登执政初期聚焦应对新冠疫情和重启经济,多个领域的外交政策评估仍在进行当中,对中国则传递出双重信号。

应对疫情和复苏经济是政府首要议题

记者会一开场,拜登就给新政府设定目标,执政百天内接种新冠疫苗2亿剂,大多数中小学将全面复课。本月初,拜登政府依据《国防生产法》提供1.05亿美元资金援助,帮助美国默克公司生产新冠疫苗。有统计显示,3月美国获批使用的3种新冠疫苗产量预计可达1.32亿剂。截至3月24日,美国已有1.3亿剂疫苗被接种。由此看,拜登誓言在执政百日完成接种疫苗2亿剂,并不是空口白话,而是美国国内疫苗产能与接种能力的提升让他有底气将之前设定的接种目标翻一番。

但与此同时,美国疫情并未出现明显好转。截至3月26日,美国确诊人数已超过3000万,死亡人数超过55万。美国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5%,但其新冠确诊病例数却超过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死亡病例数占全球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由于实施长时间的社交隔离措施,美国民众展现出普遍的“抗疫疲劳”,多地暴发反对隔离的示威活动,节假日出行也在暴增。对此,白宫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美国目前仍处于疫情的拐点,但是能不能跨过拐点仍待观察。他表示,按照目前的接种率,美国有望在北美夏季结束前达到总人口70%—85%具备免疫力的群体免疫水平,届时美国才能重回疫情大流行前的“正常生活”状态。

在复苏经济方面,拜登说新政府即将宣布重大的基建计划,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实体与技术,以便我们可以拥有竞争力,并创造大量真正的高薪工作” 。本月初,拜登已经签署总额为1.9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法案,为备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提供纾困资金。但舆论普遍认为,该法案对美国长远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太多好处。拜登的新基建计划则可能着力提振美国经济、减少碳排放、缩小经济不平等,并提升美国企业在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与中国企业竞争的能力。

对中国传递双重信号

拜登的记者会涉及外交政策的篇幅并不大,这也体现出新政府目前的重中之重是应对国内危机,同时外交政策评估仍未完成。

在对华政策上,拜登给出三点基本立场,传递对抗、竞争与合作的双重信号。其一,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虽然双方存在很激烈的竞争;其二,美国坚持中国必须根据国际准则公平竞争、公平实践、公平贸易;其三,为有效竞争,美国需要有效地与中国接触。同时,他还对如何与中国接触提出三点主张:加强对美国工人和科学的投入、加强同盟关系,以及坚持民主价值观。

总体看,拜登的对华政策表述并没有超出此前国务卿布林肯的发言,即美国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同时要依靠美国的盟友与伙伴——即不会再“单打独斗”,最后则是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然而,上述政策事实上仍然继承特朗普政府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定位,因此在政策取向上依然存在 “零和博弈”心态,在国际社会通过“拉帮结派”制造矛盾和冲突。即便是在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也是以“符合美国中产阶级利益”为前提。而美国推行所谓“价值观外交”更是以“人权教师爷”的面目对他国内政外交指手画脚,因此必将招致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