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阿启动疫苗生产线项目,再证中国重承诺敢担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1-04-02 丨 责编:唐华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阿两国合作灌装中国疫苗生产线项目的“云启动”仪式。据报道,该疫苗工厂拥有3条灌装线和5条自动包装线,疫苗年生产量将达到2亿剂。

“中国企业在阿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体现了两国的高度互信,国际社会对此充分肯定。”阿卜杜拉的这一评价,精准点出了中阿启动该项目的时代意义,该项目于中东抗疫,乃至全球抗疫都有重大作用。德国之声对此报道称,该项目的启动,意味着阿联酋将成为海湾地区第一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国家,整个中东地区的疫苗供应将得到大大改善。新冠疫苗被称为阻遏新冠病毒感染、战胜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中阿两国合作灌装中国疫苗生产线项目为中东抗疫注入动力,也是中阿两国为全球早日取得抗疫胜利贡献力量。

项目的启动,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疫苗的魅力。此前有报道称,国药集团疫苗去年在阿联酋获得批准,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有效率高达86%。为此,阿联酋一直是中国以外接种国药疫苗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疫苗经得起检验,也经得起考验,这是在阿联酋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项目的启动,彰显了中国重承诺、敢担当的精神。早在去年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强调,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

“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是中国的庄严承诺。事实证明,中国言出必行,真真切切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为之呈现出的诚意和行动,已为国际社会公认。

项目的启动,增添了全球抗疫信心,推动全球更有底气早日战胜新冠疫情。早前有外媒评价称,“中国疫苗有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生命线’”。诚如斯言,中国一直致力于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用有力度的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也获得了各国领导人和人民的信任。多国领导人带头接种中国疫苗,即是明证。

面对新冠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当时,这就需要各国真正行动起来,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对此,中国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责任。从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到建立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从全力推动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到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每一项举措都真诚无私,都是着眼于全球抗疫,也都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了强大支撑。

“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新冠疫情的暴发,给整个世界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国际社会惟有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以卓越表现树立了标杆,值得更多国家跟进效仿。(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