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玩弄“人权外交”的把戏该收场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1-04-07 丨 责编:王鑫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3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蔑称中国政府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回应称,这是“荒谬至极的世纪谎言”,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和侵犯”,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美国习惯了充当“人权教师爷”,其利用“人权牌”谋求政治霸权的恶行虚伪至极,终将走进历史死胡同,美国“自导自演的这出戏该收场了”。

首先,美国对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实属无稽之谈。在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大背景下,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同时,新疆高举法治旗帜,在维护社会治安、坚持民族平等、依法推进反恐等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底以来,中国邀请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位外籍人士到新疆参观访问,他们大多对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报道。包括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在内的一些美西方人士,也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真实的新疆作出了正面评价。然而,美方罔顾事实,坚持“选择性失明”,不愿从自己“楚门的世界”中清醒过来。

反观美国,其国内人权问题严重,根本无资格指摘他国人权状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24日发布了《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该报告从疫情失控、民主失序、政治极化、种族歧视、社会动荡、贫富分化、破坏国际规则多角度、全方位地揭示了美2020年糟糕的人权表现。且不论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人的屠杀和对黑人的奴役,美在去年一年时间内暴露出的人权问题已不胜枚举,有何资格批评他国人权现状?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美国作为医疗技术与生产能力领先的大国,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囤积超过其人口所需的新冠疫苗,不愿与急需疫苗的国家分享,以上种种无一不暴露出“美式人权”的虚伪性。

事实上,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是美谋求政治霸权的惯用伎俩。早在19世纪末,美国为开展海外扩张,就对拉美国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军事干预。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在内外交困之际提出“人权外交”口号,试图利用“人权”作为外交工具打击对手,提高美国国际地位,最终因美对人对己实行双重标准而收效不大。二战以来,美为巩固霸权,常以“人权”为借口进行武装干涉、军事入侵、经济制裁,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引燃战火,在拉美地区大肆推行干涉主义,使地区政局持续动荡,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此次美国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重点攻击其正在制裁的国家,恐怕也是为了增强干涉他国内政行为的合法性与合理性。

国际社会如今已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美国“驰名双标”的虚伪本质。3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审议美国国别人权报告时,有116个国家对美人权状况提出批评。针对美国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尼日利亚、叙利亚等多国官员及学者表示,报告罔顾事实,甚至蓄意栽赃,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强权政治。

目前,拜登政府未吸取历史教训,故伎重演,玩弄“人权外交”的把戏,只会更多地暴露出美自身的人权问题和“美式人权”的虚伪本质,消耗自身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在此奉劝美政府停止充当“人权教师爷”的角色。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美政府应将精力放在遏制国内新冠疫情的持续扩散上,为保障美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命健康权承担应尽的责任。(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