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让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丨 作者:刘德福 丨 时间:2021-04-11 丨 责编:时畅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如何让青少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走深走实、赢得青年心,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其实年轻一代从不讨厌主旋律,只是厌烦了传统的、没有灵魂的说教。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我们要学会用青少年自己的话讲好“过去的故事”。

以史为鉴,培养家国情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生活在祖国昌盛的千禧一代,他们未曾目睹战场上的弹雨硝烟,也未曾感受过祖国的山河破碎。对于历史,青少年们难以感同身受,在他们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让党史教育热潮在青少年群体中澎湃,让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带领青少年们走进祖国,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让“红船”真正在青少年的心中“起航”。

动态还原,鲜活红色故事。当代青少年是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起来的,相比于传统的课本教学,他们更易于接受“互联网+”新事物,传统的“说教式”教育已经难以走进他们心里,历史书上的文字叙述也难以将鲜活的历史再现。为了真正让党史走进青少年心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数字网络,运用好“互联网+”产物,可以通过制作融媒体产品、移动端互动产品等形式将鲜活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再现,让用户在观看、互动和体验中近距离感受历史的温度,让中国共产党鲜活的百年奋斗史真正走进青少年心中。

线下研学,体验革命艰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在中国共产党历史面前不再只是听众,他们自己也可以是“参与者”“讲述者”。研学活动通过历史情境代入的形式,让青少年在学习、探究、实践中了解党的历史变迁,体验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辛。

涵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单单是学校的政治任务,更是这个社会里每个参与者该肩负起的责任。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一代,补足青少年“精神之钙”,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刘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