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人权伪道士”的遮羞布被撕掉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04-12 丨 责编:乐水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众所周知,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自诩为世界的“山巅之城”和“人类文明的灯塔”,在国际社会处处以“人权卫士”“国际法捍卫者”示人。即便是美国对外发起的战争,也往往美其名曰“人道主义干涉”。事实上,“人权卫士”“国际法捍卫者”只是美国的遮羞布,遮羞布下面掩藏着的是一个不断给他国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的战争贩子。

4月9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一文,详细揭露了美国二战后动辄打着“人道主义干涉”幌子对他国动武、给当事国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的滔天恶行。

文章指出,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153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有201场,约占81%。美国发起的这些战争大多是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侵略战争,这些战争不仅导致各方大量军人失去生命,还造成了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引发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仅以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为例,这场当前仍未结束的人道主义灾难至少导致阿富汗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2018年1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因战乱致死的平民则分别有43074人、23924人、184382-207156人、49591人、12000人;殉职的记者和媒体人员分别有67人、8人、277人、75人、31人;殉职的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分别有424人、97人、63人、185人、38人。可以说,美军在战争中对阿富汗及他国民众犯下的暴行明显突破了人类的道德底线,违反了国际法所规定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正因如此,2020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正式批准并授权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对阿富汗塔利班、阿富汗安全部队、美国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展开调查。然而,向来以“国际法捍卫者”自居、动辄大谈特谈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美国,却对国际刑事法院摆出了霸权主义嘴脸。

美国不仅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进行各种攻击,还以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采取“不公正、不合法调查”为由,对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及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管辖权、补充原则和合作司司长法基索•莫乔乔科实施制裁。近日,拜登政府虽然宣布解除对国际刑事法院相关人员的制裁和签证限制,但仍“强烈反对国际刑事法院关于阿富汗和巴勒斯坦局势的行动,反对该法院试图对如美国、以色列等非缔约国人员行使管辖权”。

显然,在美国眼中,国际刑事法院只能管其他国家,只能对他国诉诸法律,而不能管美国,不能对美国诉诸法律,更无权追究美国军情人员的责任。至于所谓的“人权”“国际法”,一旦牵涉美国自身或美国人,只要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或影响到美国的形象,不管是联合国安理会还是国际刑事法院的决定,在美国人的话语中就都成了“非法之举”。

事实上,“人权”“国际法”只是美国维护和扩大自身利益、对外推行霸权的工具,至于在“人权”“国际法”旗号下的军事行动会给他国带来什么样的损害,会引发什么样的人道主义灾难,从来就不是美国关心的事。正如《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一文指出的那样,“维护人权”并非美国对外动武的明确驱动力;只要认为需要,只要相信对自身有利,只要觉得力所能及,美国就会产生动武的冲动;选择不计后果地动武,其背后透射出的是“美国优先”的单边思维,是“唯我独尊、宁负天下”的霸权心态。

然而,这种“唯我独尊、宁负天下”的霸权逻辑是注定行不通的,注定会遭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反对。近年来,美国虽然自身不拿国际多边组织当回事,一言不合就“退群”,却常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他国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然而,“伪道士”终究是“伪道士”,无论怎么伪装都变不成“人权卫士”。在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时,有110多个国家对美国的人权问题提出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几十位特别报告员多次批评美国国内存在的贫困、歧视少数族裔等问题。这正应了我们常说的那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遮羞布可以遮挡一时,但不能遮挡一世,更不可能欺骗得了所有人。

110多个国家对美国的人权问题提出批评,以及《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一文所披露的美国对外动武带来的人道主义灾难表明,“人权伪道士”“战争贩子”真正需要做的不是肆意指责别人,而是好好反省并改正自己的错误。毕竟,遮羞布无论多么炫丽,终有被揭掉的一天。(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