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推进全球碳中和进程应对气候危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新华 丨 时间:2021-04-20 丨 责编:郭素萍

唐新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2021年4月15至16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会后,中美双方发表了《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下简称《声明》),这为推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危机注入了正能量,也为推进《巴黎协定》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释放了积极信号,更为在世界大变局中探索大国携手应对全球危机作出了积极实践。

全球气候危机亟待国际社会增强“危机意识”。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不断升级,极端气候灾害更趋严峻。如美国年初遭遇暴雪极寒灾害导致电力基础设施大面积瘫痪,严重影响美国民众福祉。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极为有限,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再度攀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全球升温一旦突破1.5℃临界点,气候灾害发生频率和强度将大幅上升,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0年至2030年间无法按每年7.6%水平下降,世界将失去实现1.5℃温控目标的最后机会。因此,人类和地球正在加速迈向“气候紧急状态”。地球到达气候临界加剧了对全球安全的威胁,将导致更多自然和人道主义灾难。

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均已意识到气候危机——“灰犀牛”的加速到来,因而两国在《声明》中一致认为要应对气候危机,并认为“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从“气候变化”到“气候危机”的转变,标志着气候议题成为全球危机协调议题的紧迫性。

应对气候危机的着力点在于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实施。《巴黎协定》之所以成功达成,离不开中美两国元首共识和携手推动。2020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治理进程都依赖于《巴黎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2021年11月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缔约方第26次大会(COP26)。COP26会议旨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如第6条和第13条),并大幅提高包括减缓、适应、支持的全球气候雄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2021年将关系到气候行动成败,决定《巴黎协定》能否正常实施需要全球各国做出最后的行动。

《声明》提到中美双方承诺继续作出努力,包括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对21世纪20年代采取提高力度的强化行动,双方将合作推动COP26会议的成功举行。

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关键在于维护公平、“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应该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美国能否务实地提高其新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的雄心,是决定COP26大会和《巴黎协定》能否全面落实的关键。

推进全球碳中和进程需要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前,国际社会已对碳中和路径下的绿色转型凝聚起强大共识,中国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绿色发展。4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的视频峰会上表示,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中方言必出,行必果,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声明》强调,中美两国都计划在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之前,制定各自旨在实现碳中和、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长期战略。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全面迈向碳中和气候治理新进程,仍然需要秉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等联合国多边治理框架,充分体现公平、“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才能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环球同此凉热,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唯有全球携手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唯有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才能弥补赤字、共克时艰、应对全球危机,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