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美国打压中国的最新妄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1-04-25 丨 责编:乐水

付随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近日审议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份长达281页的法案既是美国政府全力打压中国的最新行动,更是美国战略界拟定的对华战略竞争的纲领性文件。法案充斥着冷战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不仅会严重损害中国的利益,也将危及美国民众的福祉与世界的和平稳定。

美国打压中国的最新行动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在年初就被提出,得到美国两党的大力支持,日前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21比1的高比例得到通过。虽然该法案成为法律还需经过国会两院的审议、修改和投票以及总统的批准,但是以当前美国两党和拜登政府的非理性反华情绪看,该法案最终变成法律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份法案涉及美国对华政策的各个方面。它妄称中国正在利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技术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力量,成为美国在战略上势均力敌的全球竞争对手。为此,美国必须动用所有的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对抗所谓的“中国威胁”。

该法案为美国的外交战略制定、价值观输出、军力提升、科技创新、经济保护、国内建设、国际体系强化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目标。其中的渉港、涉疆、涉台条款,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向“台独”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

美国对华战略的最新纲领

这份法案整体上没有太大新意,其中多数措施和目标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就已经出台或酝酿。但它可以称得上是美国战略界对华战略的最新纲领。该法案是对近年来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政策的一次总结、整合、更新与强化,也是对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诸多对华行政令的一次法律化尝试。

该法案还显示国会试图在美国对华政策中发挥关键作用。在美国对外政策制定中,总统通常发挥主导作用,特别是在应急性和战略性问题上。但最近两届国会都经常走在行政部门前面,频繁为美国对华政策设置手段与目标。特朗普政府曾轻视人权价值观议题,国会就发起多项渉港、涉台、涉疆法案。此次法案则是对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强化与规制,以防拜登政府对华软化或跑偏。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意味着美国对华战略竞争共识的成型与落地。2015年左右,美国战略界开始酝酿对华战略转向。特朗普政府虽然抛弃了先前的对华“接触战略”,但未能达成对华战略的共识。拜登政府继承了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的许多手段与目标,并在盟友关系、价值观外交等方面做了改进。经过几年的磨合,美国两党和朝野已经基本形成对华战略的框架,这项法案就是它在法律上的落实。

这项法案表明,美国毫不讳言并积极推进对中国的全政府、全方位战略竞争。特朗普政府的许多单边手段仍被保留,以美国为中心的排斥中国的狭隘多边主义也在强化。美国的对华竞争战略不仅要使用军事和外交手段,也要加强价值观外交和国内建设,进行长期的综合国力比拼。

美国对华战略充满非理性和妄想

近年来,在部分政客和精英的带动下,美国朝野对中国的看法已经严重偏离客观与理性。美国普通民众本来很少关心也不甚了解外交事务,但在精英和媒体的煽动下,其对华态度迅速趋向负面。这反过来让美国政客在对华政策制定上越来越妄动和极端。他们想当然地把中国的合理诉求看作对美国利益的损害,把中国的正常发展视为对美国霸权的挑战。为了打压中国,美国政府无视世界的多极化趋势和人类的共同命运,仍然竭力固守单极霸权,蓄意破坏国际社会规则,阻挠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问题的积极行动。

美国精英制定的对华战略充满着虚妄。他们一直高估美国的实力,低估中国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仍然妄想从实力的地位来对待中国。美国一方面竭力加强对华竞争与打压,另一方面指望中国顺应美国的合作请求,同时幻想中美竞争不会演变成灾难。这种一厢情愿式的思维非常危险,将严重损害两国关系、民众福祉以及世界和平。

美国的这项新法案并不能阻挡中国和平发展的步伐。中国仍将以我为主,保持战略定力,按照既定规划稳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美国应当看清世界大势,抛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地看待中国发展,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与中国一起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