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方积极援印抗疫,守护两国民众福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1-05-10 丨 责编:唐华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4月以来,印度暴发第二波新冠疫情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据印度卫生部5月8日公布的数据,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4187例,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突破4000例。截至当天,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连续3天超过40万例,连续17天超过30万例。截至5月9日,印度累计感染人数超过2229万,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4万。来势汹汹的第二波疫情在印度全境蔓延,短期内感染人数增长过快,给印度本就不完善的医疗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有关呼吸机、氧气罐等医疗资源严重匮乏导致病人死亡的报道铺天盖地。

作为印度的最大邻国,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印度疫情形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26日表示,中国已第一时间表明愿帮助印方抗击新一轮疫情。4月30日,外交部再度表态称,自4月以来中方已累计向印方出口呼吸机和制氧机26000余台,监护仪15000余台,医药材及药品近3800吨。中国相关抗疫物资和医疗设备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抓紧生产。未来几天将有更多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发往印度。

中方始终认为,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横亘在两国之间的喜马拉雅山尽管高耸入云,但在历史还是当下都从未阻碍中印两大文明的交流以及民众间的互通有无。上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有关“中印是兄弟”的呼喊也曾经响彻喜马拉雅山两侧。毋庸讳言,中印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尤其是近4年以来,印度当局在处理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中印关系时采取了一些不恰当的做法,导致中印关系遇到了不应有的挫折。其代表事件就是2020年6月15日因为印度边防部队越线争控而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发生的摩擦事件。尽管如此,中方对于中印关系的定位始终清晰而坚定,即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十亿人口规模的大国,中印唯有合作才能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提升民众的福祉,而对抗只会损害各自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最终损伤民众的利益。为此,必须确保“中印关系不脱轨、中印两国不对抗、中印矛盾不失控”。正如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印度期间所指出的,“中印关系已经成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这得益于坚持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妥善管控和处理问题和分歧。也正因为如此,中方不计前嫌,搁置分歧,积极援助,支持印度抗击第二波疫情。在援印抗疫问题上,从两国将近30亿民众的福祉出发,而不像某些国家只纠结于少部分人,少部分阶层,甚至个别政党利益的得失。

中方始终致力于推进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尤其是,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对各国乃至全人类的命运构成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这场空前危机面前,各国政府表现不一,有的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取得了抗疫的辉煌成就,有的则犹豫不决、进退失据,坐视疫情剥夺大量国民的生命而束手无策。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病毒蔓延和传播也同样不受物理边疆的限制。先期抗疫成功的国家同样面临其他国家的第二波、乃至第三波疫情威胁。在肆虐的疫情面前,任何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甚至以邻为壑、独善其身的举动最终必将伤及自身。正是从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出发,中方积极对印度当局抗疫施以援手,国内企业日夜赶工,开足马力,满足印度对于抗疫物资的迫切需求。因此,中方在抗疫中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如上文所述,中印关系既有过“中印是兄弟”的高光时刻,也经历过边界冲突等挑战。正所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希望中方对于印方的良好愿望与真诚援助能推动中印关系友好的车轮滚滚向前。(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