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援印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书剑 丨 时间:2021-05-13 丨 责编:乐水

张书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自3月以来,印度第二波疫情暴发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截至当地时间5月9日,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连续4天保持在40万例以上,一周内日均死亡人数突破三千。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濒临崩溃,医院床位严重不足,各邦争抢氧气、呼吸机等关键医疗资源。印度全境火葬场昼夜运转,大规模露天焚烧尸体的照片在全世界各大主流媒体传播,透出绝望的气息。据公共卫生专家估计,印度实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远远高于官方统计数字。

疫情风暴不仅给印度民众造成极为惨重的生命与经济损失,更给期盼迎来抗疫胜利曙光的世界人民蒙上一层阴影。疫情的失控不仅意味着占全球人口18%的印度人民仍将生活于新冠病毒的阴影之下,病毒快速传播引发的变异还给全球疫情防控与治疗带来难以估量的挑战。与此同时,病毒肆虐使印度难以发挥自身“世界药房”的作用,原计划从印度获取平价疫苗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被迫推迟自身的接种计划,全球抗疫进程或因印度疫苗出口受阻而迟滞。

疫情揭露“美国优先”本质

在疫情风暴肆虐印度之际,美印在抗疫上的合作却与双方近年来高调的“民主同盟”关系存在巨大差距。尽管拜登在就任美国总统之际曾宣称将摒弃前任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转而重视同盟利益,但在抗疫国际合作上却依然处处展露出“美国优先”。印度第二波疫情暴发后,拜登政府未在第一时间摒弃特朗普政府援引《国防生产法》限制疫苗原料出口的政策,致使印度疫苗供应链陷入危机。4月中旬,全球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通过推特呼吁拜登解除美国对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运,以确保印度的疫苗产量。但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回应称,拜登政府的首要义务是“为美国人民接种疫苗”。直至4月25日,拜登才迫于国内外压力宣布向印度提供疫苗生产所需的原料,并向印度紧急运送制氧机等关键物资。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境内囤积数千万剂未在本国获准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曾有印裔民主党议员呼吁拜登向印度发放其中部分疫苗,然而截至5月初拜登政府仅承诺向邻国加拿大与墨西哥提供该批疫苗,未将印度考虑在列。分析人士称,美国无意对盟友进行单方面援助,而是计划将储备疫苗作为实现自身外交利益的“战略工具”。无论是拜登口头表态援助印度抗疫,还是近期宣布放弃新冠疫苗专利,其背后都是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量。若非迫于国内政治压力照顾本国印度裔需求,拜登在全球抗疫上的表现或与特朗普“美国优先”并无二致。

中国不计前嫌伸出援手

尽管中印关系在2020年因边界流血冲突而跌入低谷,但中方站在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不计前嫌积极援助印度抗疫。4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向印度总理莫迪发去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印方加强抗疫合作,向印方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表示中国作为近邻和伙伴,对印方当前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愿向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尽管中印在边界、经贸等领域的分歧仍存,印度官方对于中方援助的反应较为冷淡,舆论对华负面评价不绝于耳,战略界对华“脱钩”仍存幻想,但这些都没有妨碍中方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继续向印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中国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制氧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尽全力满足印方需求。据中国驻印大使馆统计,自4月以来,中国已向印度提供了5000多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和约3800吨药品。中国红十字会还在5月初向印度红十字会提供了100万美元现金援助。

印度抗疫关系到全球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成败,需要世界各国的携手应对。中国对印度的援助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真正体现了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祝愿印度人民早日战胜新冠疫情,也希望印度政府理性客观看待中印关系,妥善处理分歧,使双边关系重回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达成的共识轨道上。(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