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青平:以史为鉴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青在线 丨 作者:李艳 丨 时间:2021-05-28 丨 责编:唐华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用活红色资源,凝聚青春力量。要善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传播、弘扬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故事,以优秀作品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近期,红色故事“花开荧屏”,如《觉醒年代》《阿摇篮》《理想照耀中国》等匠心剧作,引起广大青年的共鸣和认可。当下,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党史教育,要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半条被子”的故事、“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不畏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沐浴在党的百年光辉下,党员要自觉播种理想信念的火种,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一片片“红土地”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他们用鲜血、汗水拼搏,留下了无比珍贵的红色记忆。红色故事引人入胜,红色资源星罗棋布。传承红色记忆,用感人至深、惊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教育培养下一代,呼吁他们做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筚路蓝缕、上下求索、波澜壮阔的百年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信念,在革命先烈、仁人志士铺就的道路上传承薪火、接续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贵在学史力行。先辈在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中,淬炼了红色精神、红色记忆,我们要以史为鉴,把这些红色资源当作营养剂,不断滋养初心,砥砺行为。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史践行。翻开风云激荡的百年历史篇章,红色基因早已深入共产党人的骨髓。我们要始终怀揣赤子之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勇敢应对克服各类风险考验。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的奋斗姿态书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