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人民满意度”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最佳“度量衡”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胡丹 丨 时间:2021-06-02 丨 责编:王鑫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5月27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山东济南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汇聚了新华网、人民论坛网等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点理论网站的记者编辑,深入山东、河北、内蒙古等7个省份开展一线调研、进行实地采访,全面报道各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治理经验。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5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因为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不断取得新成就,有效保障了奋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背后,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的逻辑关联和价值取向。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首先,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比如,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次,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靠的是培养造就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后,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呈现了发展红利人人享有、发展进程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动力。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绝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民小康的基本需求,获取一个“及格分”,而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答出人民幸福“满分卷”。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摆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实际困难时刻挂在心上,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满意度是检验新发展理念成效的标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贯彻新发展理念,最终要落脚于更高效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要有人民至上的政治高度、植根于民的情感温度、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由民评判的价值尺度,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更多实惠。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人民是发展最坚实的根基,也是接续奋斗最耀眼的坐标。面向“十四五”,突出人民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将“人民满意度”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最佳“度量衡”,在新起点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