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保护“韦神”,守护他纯粹的精神世界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新京报 丨 时间:2021-06-04 丨 责编:王鑫

■ 来论

近几日,网上掀起一阵围观北大数学天才“韦神”的热潮。

“韦神”韦东奕因一次偶然的街头采访走红。他手提馒头、头发蓬乱、不修边幅的形象与其极高的数学天赋相配,充分满足了公众对于“天才的想象”。其“传奇”过往也因此被“扒出”:奥赛连续两次满分,在某数学竞赛中曾包揽6枚奖牌,拒绝哈佛大学破格录取邀请……而其高中数学老师说,他在大学期间还穿高中校服,生活自理能力差,从不玩游戏甚至没有微信等。

韦东奕的“天才形象”极大满足了外界的猎奇欲,也引发了热烈讨论。但韦东奕婉拒了媒体采访,北大也回应称,“数学研究需要安静的治学环境,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与我们一起,营造有利于年轻人专心开展学术研究的氛围”。

金庸在武侠世界中塑造了“扫地僧”的形象,武功绝高,又身处底层,避世隐修,真人不露相。在很多人看来,韦东奕多少与“扫地僧”有类似处,他形象极质朴,本事又特大。他逊于常人的木讷言行与迥超常人的传奇经历之间,在舆论场中释放出强大张力。

对于天才,人们有着本能的热情,如果天才又遗世独立,则更加津津乐道。比如,现在人们还不时提起爱因斯坦4岁才会说话,走路喜欢用伞头去划栏杆,也经常忆起曾经出家的北大“数学天才”柳智宇。因此,特异不羁的韦东奕“强势出圈”,一点也不意外。

但是,被过度关注的天才往往也需要被特别保护。这次的网络爆红,是韦东奕人生的一场意外。对他已经选定的人生道路而言,对这次“出圈”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平静看待。希望随着舆论热度转冷,这场意外的热闹也会随风而散。

数学研究的世界,需要足够的安静,足够的专注,需要守得住寂寞,韦东奕如果在这样的世界里如鱼得水,舒适游弋,那外界不该再用过度的关注去打扰他。

韦东奕今年29岁,作为一个数学家的路才刚刚开启。这是一条崎岖而漫长的路,需要极其强大的心力与智力去跋涉。三个馒头一瓶水,他对物质世界的需求显然不高,对他最好的保护,还是守护好他的精神世界。在那里,来自外界的嘈杂越少越好。

□和生(媒体人)